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土地>>

今年广州计划供应土地32平方公里 重点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2023-06-01 11:26:23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报道:5月31日,广州市举行“高质量发展·看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姜莉表示,2023年广州计划供应土地32平方公里,重点解决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据介绍,广州市高标准规划建设广中珠澳高铁、莲花山过江通道等项目,规划2000公里城市轨道网络,打造“湾区1小时交通圈”和“邻穗1小时通勤圈”。布局多个机场,形成通达全球的“12小时航空交通圈”,规划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提升港口通行能力,规划构建10条出省高铁通道,打造世界级铁路枢纽,全面提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能级。

“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方面,我们实施珠江沿岸贯通工程,规划建设聚龙湾、灵山岛、荔湖等23公里的滨江示范段,营造滨江活力空间。”姜莉表示,广州推广社区设计师制度,聚焦口袋公园、变电站等小项目,规划设计琶洲大桥人行桥、猎桥变电站等49个示范项目,以小切口推动城市空间品质大提升。我们还加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城市外围布局,保障各类公服设施均衡配置,力争各片区城区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全覆盖。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城南邻里中心,向市民提供“一站式”社区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项目用地方面,广州紧盯关键、主动介入,全面梳理2023年1722个“攻城拔寨”项目,做实做细规划资源要素保障。同时,广州不断加快审批速度,近三年获批用地124平方公里,安排用地指标13万亩,保障机场三期扩建、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小鹏汽车智造产业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分校、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在土地储备方面,广州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市区联动,强化市级统筹、资金保障、连片收储开发,近三年储备土地75平方公里。同时,广州还积极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统筹做地模式,坚持政府掌舵、企业划桨、分类施策,着眼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着力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据姜莉透露,在精准供应方面,广州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划定工业产业区块,强化工业用地保障,优化土地供应结构。2023年计划供应土地32平方公里,重点解决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在城乡统筹方面,广州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为城乡融合发展预留充足的空间,每年安排超过10%的计划指标,对乡村振兴用地需求应保尽保。另外,广州还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建设人户房地一体化管理系统,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品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谋划实施132个项目,助力农业、生态、建设用地资源要素均衡配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