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市场>>

一个安静的家 改造门窗可否实现?

2023-05-12 14:28:33 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

“我想要静静”,这可不光是网上一句戏谑的笑话,而是很多消费者在生活中的实际要求,对于居住在大城市的人更是如此。近日相关的调查报告及皇派门窗、美诗固门窗的市场数据均显示,在大城市当中,装修时提及静音需求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门窗升级改造已成刚需

“从这几年的市场情况来看,选择静音门窗的消费者比例是越来越大了。因为当前很多住宅都普遍存在城市噪声这种困扰,出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很多消费者对静音的需求是越来越高。”美诗固门窗董事长詹缅阳说。

皇派门窗则联合部分机构调研了中国家庭的需求,发布了《中国家庭噪声污染及隔声门窗消费趋势报告》。调查显示,一二线城市“80后”“90后”的高净值人群对生活品质要求极高,舒适的声音环境、隔声降噪的门窗产品已成为其装修刚需。

清华大学建筑声学实验室主任燕翔表示,研究表明,噪声可以引发一系列生理反应,包括脑电图、交感神经系统、肾上腺、心率等都会受影响,特别是在夜间的浅睡眠期,噪声容易打断人的正常睡眠周期,引发人的失眠,同时,因为眼睛可以闭上,耳朵却无法合拢,因此如何在装修过程中实现降噪成了刚需。

六成受访者有门窗静音改造需求

皇派门窗的调查显示,门、窗、阳台是噪声传入家居空间的最直接通道,隔音门窗仍是降噪救星,所以在一二线城市的“80后”“90后”高净值人群中,超过六成的受访人群有改造门、窗和阳台的计划,其中,更好的隔音效果成为改造的重要原因之一。近九成调查人员愿意为隔声门窗产品买单。

詹缅阳介绍说,购买一手房的消费者,因为房子装修还比较新,需求以封阳台为主;对于老房子来说,全屋换窗的需求比较多。这类旧房换窗的客户,促使他们装修的原因不少都是有静音、隔声这方面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的消费者在追求门窗有更高隔音能力的同时,也会注重安全、隔热、防水等产品性能。而颜值、品质、交付,是受访人群选择门窗品牌最看重的因素。

门窗隔音效果取决于材料与结构

门窗如何实现家居静音?詹缅阳告诉记者,决定静音门窗效果的因素有很多:在对产品进行研发设计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隔声静音效果,比如说断桥设计,在此基础上采用垂直等温线设计等;在选择材料的时候,要注意材料的气密性、水密性和耐候性等。

“一些不起眼的小材料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静音效果。”詹缅阳举例说明,比如门窗的五金配件,其品质的好与坏会直接决定着门窗的隔声静音效果。还有门窗所使用的密封胶,它的牢固性和耐久性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门窗的静音效果。

燕翔从静音原理方面讲解了选择静音门窗的要点:“首先要知道隔声的质量定律,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门窗的材料越重,空气声(指空气为介质传过来的声音)的隔声效果越好,一般来说,门窗单位面积材料的密度每增加一倍,隔声量就能增加6分贝。”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若其他条件相同,越厚重的门窗隔声效果越好。

“空气层的应用可以增加隔声效果。门窗中空的空气层厚度越大,隔声效果越好。2厘米的空气层的隔声效果可以增加4-5分贝。”燕翔表示,同样的空气层厚度,分成两层又比只用一层隔声效果更好。

门窗所采用的夹胶玻璃,因为材料的黏滞性,能够有效地增加低频声音的隔声量。而门缝和窗缝的大小,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隔声的效果。所以要采用缝隙密封更好的门窗,另外平开门窗的密封性更好,因此隔声效果也优于推拉门窗。

耐久性好的门窗值得入手

门窗是需要现场安装的非标准产品,所以,詹缅阳强调门窗讲究“三分定制,七分产品”。门窗安装的步骤和流程规范尤为重要,选择靠谱的安装团队是关键。有好的安装工艺,才能保证安装到位,打造出舒适安全的小家。“特别是一些大面积、有弧度的门窗安装,更是考验安装的功力。”

詹缅阳告诉记者,跟街边小店的普通产品相比,类似美诗固这样的品牌隔声门窗每平方米约贵两三百块钱,“看起来贵了不少,实际上却值得投资”。

首先,厚实的门窗材料有更佳的隔声效果,隔音门窗的耐用性往往也更好。再者,门窗是耐用消费品,相当于盖楼的打地基产品,再次更换,必须重新封闭门窗与墙之间的缝隙,批荡、粉刷墙壁,意味着家里要来一次大装修,因此门窗装上不轻易替换,应该选更耐用的产品。

“好的门窗能满足30年以上的正常使用,所以消费者选择好品质的门窗产品,往往是最省钱最省心的。”詹缅阳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