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头条>>

广东治理闲置用地动真格!处置进度靠后地市将被扣减用地指标

2023-04-25 15:27:01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4日讯(记者 陈业)为加大土地开发利用效率、提高土地产能,广东省将展开全方面、立体化行动。

日前,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节地提质”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通知提及,“到2025年,经批准设立的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内新供应国有工业用地全面实行‘标准地’供应,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亩均论英雄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全省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土地开发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持续提高,广东高质量发展空间要素得到有效保障。”

通知提及三条工作举措,包括坚持总量控制、加快消化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分类管理、提高配置效率、提升亩均效益,以及坚持奖罚严明、落实绩效考核、压实攻坚责任。

通知中第一个措施提及,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要将2019年1月1日前批准的批而未供土地(62.25万亩)、国务院大督查指出的存量闲置土地(12.83万亩)处置任务,分解至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并加强指导督促。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将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奖惩。对存量闲置土地2022年度处置率达到30%且处置进度排名前三的地市,在2023年度依次奖励1500、1000、500亩用地指标;对存量闲置土地2022年处置进度排在后三名的地市,在2023年度依次扣减1500、1000、500亩用地指标。

此外,对2023年至2025年未完成年度攻坚目标任务的,扣减下一年度20%的用地指标,并由省政府予以约谈,限期完成整改。同时,2023年省安排1800亩用地指标用于奖励自然资源部确认的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区)。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该通知或会对部分房企造成影响。“这将倒逼部分企业加速开工,短期内会加大企业资金投入压力。同时,如果被认定为闲置土地,可能还会收取一定的闲置费用。”

李宇嘉同时认为,加大闲置土地治理力度,对企业也有利好的方面。“如果是因政府方面原因导致闲置的,会倒逼政府加快土地的处理及平整,例如规划调整、‘三通一平’等,有利于企业尽快拿到可开工的净地。”

“净地”出让方面,通知第一条措施提及,严格落实“净地”出让制度,一经核实存在非“净地”出让的,由省自然资源厅按出让面积2倍的数额扣减宗地所在地级以上市的用地指标,并督促整改;完成整改前,相应县(市、区)不得出让土地。

对于规划建设条件明确的工业项目,同步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方案并纳入供地方案,实行“带方案”招标拍卖挂牌供应。在签订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并按规定完成相关手续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申请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相关证书,推动实现“交地即开工”。

就上述行动方案的实施会对企业产生哪些影响,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措施或主要是针对工业用地,对产业园区开发企业的影响更大。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一般情况下,招拍挂取得的涉宅用地寸土寸金,市场周期变化快,房企面对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压力,多数会选择尽早开发,如果不是遇到资金压力等特殊原因,正常来讲不会主动闲置土地。

“但近几年产业园用地拿地不开发的现象相对比较突出,监管或也想尽快提升这部分用地开发的效率。”肖文晓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