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市场>>

暖意渐浓 一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企稳向好

2023-04-07 15:53:16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2023年第一季度刚刚过去,各研究机构纷纷晒出全国房地产市场在新周期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一季度百强房企的销售额重新实现正增长,新房价格逐渐企稳,各线代表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均增长。作为热点一线城市,广州在今年2月终结了长达半年一二手住宅房价环比下跌的趋势,开始回涨。

到了3月,广州一二手住宅网签数据都超过了一万套,处在近年来的高位。自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陆续召开,“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号召力量就贯穿广州整个一季度,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土地市场重回分散出让模式,平稳过渡;“促进住房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政策利好释放,都在不断助力房地产市场信心修复。房地产市场暖意渐浓、暖风频吹,企稳回升基础不断夯实。

政策利好释放,信心持续回升

2022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调整周期,重塑行业发展格局,力求实现复苏,成为了2023年的关键任务。开年即开工,1月5日,广州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着力加固底板防范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风险,坚持“房住不炒”,有序构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新模式,保证财政安全平稳运行,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在1月28日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住建厅表示今年将大力促进住房消费。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

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过后,广州第一时间启动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活动,包括黄埔沙步村、黄登旧村改造安置区工程等22个城市更新领域的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今年广州将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全市计划推进12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重点推进17个城市更新项目,力争完成2000亿元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2月8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市区住建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的八大服务承诺》,在务实层面推动住房建设发展,提出支持项目“拿地即开工”。

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七个月维持不变、“带押过户”推动二手房交易、各地优化政策超百次……一季度,从中央到地方,“稳支柱”“促需求”“防风险”成为2023年行业主题,住建部表示“对房地产企稳回升充满信心”。多项利好释放,促进住房消费需求上升,房地产市场恢复积极信号增多,进一步提振了信心。

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处在高位

随着经济恢复向好,政策调整作用开始显现,房地产市场开始企稳回升。据专业机构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机构监测的全国重点100城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两成,各线代表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均增长;一季度新房价格累计上涨0.01%,3月价格环比上涨0.02%,新房价格逐渐企稳。另外,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17589.5亿元,同比增长8.2%,是2022年以来首次实现增长。

广州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房价指数,广州一二手住宅价格终结了长达半年的跌势,开始回涨。专业机构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商品住宅总成交金额915.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1%,虽未破千亿,但仍处在历史次高位,仅次于2021年第一季度。

尤其到了3月,广州一二手住宅成交迎来“小阳春”。其中,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统计,3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10235宗,环比上升103%,比去年同期成交上升59%。不过,由于阳光家缘系统升级,部分成交数据为2月末的积压,若将这部分数据回填,2月实际网签6500-7000宗,3月实际网签量在7500-8500宗,实际环比增幅增加15%左右,也是近15个月的新高。

二手住宅方面,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数据,3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网签宗数和面积分别为12260宗和119.3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3.36%和24.02%,同比增长45.73%和44.12%,延续了2月的良好态势,网签宗数创下2021年5月以来的新高,该协会表示,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业客双方市场信心增强,去年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购房需求释放,同时随着“卖一买一”的改善型需求陆续析出,市场上的在售房源增多,潜在购房者选到心仪房源的可能性加大,从而积极入市。

3月到访咨询量虽有下降但仍是高值

今年春节过后,结合记者走访观察,广州各大楼盘售楼部人气不俗,无论是到访量还是成交量,相比去年都有着明显的回升。但到了3月,除上半个月网签量激增外,下半个月稍显后劲不足。

据克而瑞监测,进入3月以来,不同于2月周度环比节节走高,全市重点监控的50个项目来访及认购数量出现同步连跌,到了3月第四周,50盘来访量已经由过万组回落至7000余组。该机构表示,与相对滞后的网签数据对比,来访量更加及时,也能更灵敏反映市场动向,因此业内认为,春节后广州楼市整体成交的好转主要来源于此前疫情积压的刚性需求。刚性需求是有限的,后发力更强的改善需求释放是后续楼市走向的关键。

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数据统计,3月广州单个楼盘平均来访量292组,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18%。该院表示,3月广州楼盘带看转成交比值小幅提升,说明入市效率依旧较高,购房咨询量环比虽有下降,但绝对量水平在近两年也比较高。专家认为,要冷静、理性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形势,警惕“倒春寒”现象。

土地市场运转良好,房源供应充足

作为房地产一级市场,土地市场的有效运转是后续项目开发销售的关键。今年广州土地供应计划虽有集中公布地块信息,但从出让时间上看,首批地块将分布至一个月左右不同的时间出让,重回分散出让模式,此举有利于缓解房企缴纳保证金的压力,增加研判时间,调整拿地计划,提高参与竞拍的积极性,有效实现了土地市场的平稳过渡。

今年广州首批供地中有8宗住宅用地,总面积7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总起拍价269.6亿元,分布在天河、增城、荔湾和番禺。3月23日,今年广州首宗宅地出让,天河智慧城地块被广州城投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44.39亿元底价拿下。4月4日下午,备受关注的荔湾花地街羊城食品厂通过摇号确定了被武汉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竞得,该地块网上竞价达14轮至封顶价19.3亿元,受到13家房企争夺。两宗宅地的顺利出让,充分证明了广州土地市场活力的恢复,房企对广州市场预期的看好。

据了解,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房源充足,全市二手住宅挂牌约13.8万套。截至3月末,全市一手住宅库存量118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9个月,去化周期虽连续两个月下降,但仍是较高水平,说明目前房企待售房源较多。

根据中地行统计,4月广州预计有4个项目开盘,13个项目加推,4个项目开放销售中心或样板间,分布在天河、海珠、荔湾、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多个区域,既有单价近10万元/平方米的高端项目,也有单价1万多元/平方米的刚需项目,购房者选择较多。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