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品牌>>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为乡村振兴注入“铁建动力”

2023-03-23 17:1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紧紧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和特点,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中国铁建力量。

一条条镇区道路改造升级、一处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片片荒地草地重新焕发生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中铁二十三局阳西乡村振兴项目、江城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村美人和、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积极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让农民兄弟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image.png

联通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来到阳西县儒洞镇,昔日杂乱的线缆被修整和移除,显现出亮丽的“天际线”。昔日尘土飞扬、坑洼不平的道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从村口进入村庄,主次干道整洁亮堂,一条条笔直开阔的街路贯通各村,一条条青砖铺成的路直达村民家门口,村民院落干净整洁,屋内摆满了各种花草盆栽,红绿相间、错落有致,处处洋溢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新建成的阳西县四好农村路多条线路提升了村镇之间联系的便捷性,也将带动沿线村落及所属镇区农业、养殖业、林业、畜牧业的发展,对改善阳西县的公路路域环境有着积极作用。

生活、交通便利了,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这两年环境变化实在太大了!各种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村道实现硬化,小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出门不再一身泥,大家都说生活越来越舒心了。”家住儒洞社区的村民笑着说。

照亮村民回家的“暖心灯”

在省道S278线织篢至溪头段,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在道路旁,串联起主干道与村内各个巷道。每当夜幕降临,路灯便会渐次亮起,如同夜空璀璨的繁星,照亮着村民回家的路。

据悉,由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省道S278线织篢至溪头段路灯建设工程起于织篢大桥,终点至溪头镇法院附近,全长18.5公里,路宽7.5米,全为水泥路面,由于沿线村庄多,车流量较大,路上无灯光,夜间群众出行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现在该路段路灯设备安装采用二级公路的照明标准,共安装了679套路灯,有效地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的一大难题。

“以前没有安装路灯,晚上出行黑灯瞎火的,特别是两边的小路口,有行人和自行车出来很难看清楚,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村民晚上回家还要用手电筒,现在装了路灯之后一切都变好了,村里亮堂堂的。”

“现在晚上想去哪都方便,尤其是晚上从田里忙完农活回来,再也不用担心走夜路不安全了。”

装上了崭新的路灯,是阳西县溪头镇周边村民们近期讨论最多的话题。这不仅让村民回家的路变得亮堂堂,也让村民的心变得暖洋洋。

创设孩子玩乐的新操场

昔日的阳西县第二中学操场泥土地,坑坑洼洼,晴天灰扑面,见雨稀泥滩。中铁二十三局阳江乡村振兴项目对学校进行了升级改造,新修建了9个篮球场、1个足球场、3个排球场、1个升旗台、2个塑胶场、500米塑胶跑道,共18534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阳西县第二中学办学条件,打造优质育人环境。

新操场塑胶地面,规整的跑道,玻璃钢篮球架、蓝底乒乓案整齐排列,以及四周花池内的花草树木,更给校园增添了色彩。操场上的孩子们三五成群,有的打篮球,有的踢毽子,有的踢足球,每一个区域都聚满了人群,到处是欢声笑语,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image.png

打造景观独特的风貌带

碧波一片的对岸渔港、初具规模的眼镜博物馆、充满文艺气息的文化广场……无数明珠一般的景点,彰显江城区“山月江湾”乡村振兴示范带独特的文化底蕴,别具特色的田园景观,犹如一幅文旅产业兴盛、乡风文明和谐的新画卷。

中铁二十三局江城区“山月江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以对岸渔港为起点,串联749县道、雅白线、卫星路,打造长约16公里风貌带,沿途渔港码头改造300米、农房微改造3200户、道路提升约35公里、水塘整治及绿化约16万平方米,以及对沿途各村增设文化广场、眼镜博物馆、四小园建设、路灯亮化等,惠及8个村(社区)3.4万名村民。

唤醒“沉睡多年”的荒草地

赓续农耕文明,传承“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的重农观。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重大部署,坚定走好中国的粮食安全之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近年来,广东阳江各地原本分散的荒地、旱地通过垦造水田和改造升级,在短短数年内变成了连片的水田、良田,“沉睡多年”的新耕地被唤醒。

据悉,中铁二十三局阳西乡村振兴项目在阳西片区共需垦造水田5246亩。项目需克服恶劣的土地条件,解决盐碱地、淤泥、灌溉水源等问题,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垦造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完整、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优质良田,从而提升田园风光,将阳西片区建设成良田沃野、阡陌纵横的美丽乡村。

“以前这里都是荒地草地,没什么人愿意种粮。自从县里来人垦造了水田交给我们种,年年都有好收成!”阳西县马车村垦造水田种植户王大爷笑着说。阳春三月,阳西县新建的2000亩垦造水田项目区内一块块四方的水稻田,秧苗正吐着新绿,整改后的田地明显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翠绿的田野为乡村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围绕该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在夯实传统市场的同时,持续拓展乡村振兴、国储林等“两新”产业,依托阳西、江城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推广水田垦造、地方特色风貌带打造、生态修复的施工经验,奋笔书写推进乡村建设“生态美”篇章,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铁建动力”。

(以上图文均由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王如玉、贺晓东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