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头条>>

3项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下放南沙,有何用意?

2023-03-22 11:05:38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将部分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市南沙区实施的决定》,将县级政府组织编制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审批、省管权限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审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建新方案审批3项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调整由广州市南沙区实施。此举有何深意?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2022年8月2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要举全省之力支持南沙开发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南沙的放权赋能支持力度,加快健全政策规划支撑体系,对需要省层面支持的事项创造条件、优先安排、全力支持。2022年10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支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若干措施(第一批)的通知》,明确“支持开展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

此次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下放南沙,无疑是广东举全省之力支持南沙开发建设又一重大举措。

土地征收、农用地转用、建设用地增减……此次下放南沙的3项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主要与南沙土地开发相关,这也是南沙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南沙区区长吴扬在2022年年底曾表示,南沙规划总面积803平方公里,目前开发强度仅23%,可使用的产业用地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开发开放是南沙长期发展任务。创新土地利用方式,激活土地资源要素活力,对南沙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表示,此次调整有利于南沙进一步高效开展项目用地报批和土地征收,保障重点项目及时落地,增强土地要素精准配置,更好发挥自然资源对广州南沙建设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增强南沙在大湾区乃至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南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完善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指导南沙建立审查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实行阳光审批。

可以看到,此次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下放,让南沙拥有更多土地开发自主权。此举不仅使南沙土地开发审批工作流程大幅度缩减,进一步释放创新发展活力,还将激励南沙加大加快开发力度与速度。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