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土地>>

南京2023年首轮土拍揽金超179亿元 房企拿地积极性提升

2023-03-20 14:06:2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3月17日,南京2023年首轮土拍收官,当日共计出让13宗地块,其中纯住宅地块11宗,另外2宗为加油加气站用地和居住社区中心用地。13宗地块用地面积约44.88公顷,起拍总价166.221亿元,成交金额为179.521亿元,溢价率约8%。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本轮土拍吸引了近30家房企参与,在2022年南京第二批次土拍中拿地最多的老牌国企栖霞建设开年便积极拿地,在本轮土拍中与众多房企一起下场争夺热门地块。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本轮土拍热度回升明显,继去年年末两轮零溢价之后,2023年首批土拍迎来开门红,溢价率仅次于2021年第一批次土拍,成为自2021年以来9个批次集中土拍溢价率的次新高。本次土拍还有品牌房企积极布局,无疑是为南京市场注入了‘强心剂’。”

南京首轮土拍顺利收官

从供应量来看,南京2023年第一批次住宅供应11宗地块,较去年第五批次减少4宗,涉及河西新城、南部新城、江宁高新区、溧水等区域。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南京本轮土拍热度回升明显,溢价率升至8%。此外,南京的土地出让效率也在逐步提高,本轮流拍率已由上轮的6.67%降至零。

南京本轮土拍在热度回升的同时,也凸显出地块间冷热分化的特征。成功出让的11宗住宅地块中,有4宗触顶摇号,3宗溢价成交,4宗底价成交。河西南G03地块成为大热门,从正式登场到触顶最高限价进入摇号状态,前后仅用时53秒。河西南G03成交楼面价43173元每平方米。雨花台区2宗地块也颇为抢手。其中,位于西善桥街道数字大道沿线的G05地块经过61轮竞价触顶进入摇号环节。

“多个城市推出了土地供应的明细清单,供应地块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这也让房企拿地更加有准备。南京本轮推出的13宗地块中有11宗是住宅用地,纯住宅用地占比高。落实解决老百姓住房需求问题,需要保障住宅用地供应充足。”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7宗地块被国企央企取得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3月2日,南京首轮土拍开拍前半个月,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经南京市政府同意,在原有以土地竞买保证金缴纳作为参加土地竞买履约保证的基础上,增加见索即付银行保函作为参加土地竞买的履约保证方式。此举为房企拿地减轻了资金压力。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显示,南京首轮土拍拿地房企中,国企央企占据半数以上份额,11宗地块中有7宗被国企央企收入囊中。民营房企出手也相当阔绰,伟星房产豪掷31亿元拿下河西南G03地块。

“对比近期拍地的城市来看,南京本轮土拍热度不俗,且溢价率赶超苏州今年首轮。同时从近期全国各地土拍表现来看,呈现出‘热点城市率先升温,楼市压力较大的城市暂时仍处于土拍平淡的瓶颈期’的特征。土地市场热度回升也将传导至楼市成交端,预计热点城市或将在市场修复进程中率先企稳,且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关荣雪表示。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全国50家重点上市房企2023年1月份至2月份销售金额为6724.6亿元,销售面积为4254万平方米。从单月销售情况来看,2023年2月份50家重点上市房企销售额为3838.6亿元,环比上升33%,同比上升24.6%;销售面积为2420.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32.1%,同比上升7.3%。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