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浙江>>头条>>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一行来杭调研指导完整社区(未来社区)建设工作

2023-03-15 15:22:41 杭州建设网

image.png

3月8至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苏蕴山司长一行赴杭州市调研指导完整社区(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应柏平,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参加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楼建忠,市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凌捷,省市专班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苏蕴山司长一行实地调研了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上城区杨柳郡未来社区、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重点考察了养老、托育设施、党群服务中心、数字化等场景,仔细听取各区关于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健全社区治理机制、推进智能化服务等方面的汇报。苏司长高度肯定了杭州市以未来社区创建作为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先行实践的做法。

他强调,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承载居民美好生活的社会基底,完整社区建设既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更是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持续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举措。

在9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楼建忠就杭州市完整社区(未来社区)建设的开展情况、工作成效、相关建议等有关情况进行汇报并表示:

下一步,市建委将按照住建部和民政部关于完整社区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省级层面推进完整社区有关工作方案的指导下,以全域推进完整社区建设为目标,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迭代提升社区现代化的治理管理模式,加快总结和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库,打造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杭州范例,为全国完整社区建设提供杭州经验。

加快在推进项目见质见效上出亮点。打造更多“全能生”+“特长生”“引领型”+“普适型”的示范项目、明星项目,为全省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新范例。

加快在重大改革攻坚上出亮点。聚焦公共服务系统化解决方案、可持续运营机制、场景空间指标落地、数字化应用落地等方面,加快出台《杭州市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实施意见》、《杭州市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推进政策集成和创新,形成具有杭州特点、落地有声的完整社区建设政策体系。

加快在系统集成融合上出亮点。把完整社区建设作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工作的突破口和空间落地载体,形成示范引领和普惠共享相结合的完整社区建设路径,为全省推进共同富裕集成落地探索出“杭州路子”。

完整社区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社区。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未来社区延承完整社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融合完整社区的建设目标、提升理念、对象及分类、方法举措,涵盖完整社区的建设内容,提出“三化九场景”理念内涵,并形成一套工作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完整社区”与“未来社区”两者一脉相承。

杭州市在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工作过程中,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完整社区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工作举措,积极先行先试、多措并举,不断融合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现代社区建设等各项社区建设工作,坚持以完整社区创建要求为“底色”、以未来社区创建内容为“特色”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设施建设,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全力以赴抓好结合,充分挖掘整合各类社区资源,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居住社区的配套水平、服务水平和治理水平,形成杭州市完整社区建设“起步早、有基础、有特色”的良好工作态势。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