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头条>>

房地产市场主体信心正在恢复,合理住房支持政策正在落实见效

2023-03-10 14:50:37 金羊网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住建部“稳”中发展的计划如何?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表示,住建部工作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稳支柱,二是防风险,三是惠民生。

倪虹表示,要稳住房地产,一方面,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振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了幸福生活去奋斗。

13d9fe4111fa9228c141a0602987500b_51808708_ac38f8f5-3e91-49c4-ab5a-c45041dd7216_batchwmcopy.jpg

要有效化解房地产风险

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

过去一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频率和影响程度增大,房企债务风险问题突出,房地产链条下行态势愈发严峻,“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呼声不断。

对于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倪虹表示,要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要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以“精准拆弹”的方式化解风险。

“一头”是抓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满足他们合理的融资需求;另“一头”是抓出险的房企,一方面帮助他们能够自救,另一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绝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要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同时,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四个方面期望企稳回升

对于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倪虹表示“充满信心”。他说,第一,从市场供给和需求看,新冠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防控政策也作了优化和调整,对房地产供需两端都发生了积极影响。供给方面,施工人员、施工材料可以顺利进场,住房项目复工率都大大提高了。从需求看,现在售楼处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也有明显改善。

第二,从市场预期看,今年1月和2月全国商品房的销售,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虽然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有涨有跌,但总的来看价格是平稳的。同时,保交楼的工作在扎实推进,有力保障了购房人合法权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资也得到了改善。应该讲,市场主体信心正在恢复。

第三,从政策落实情况看,购买首套住房的大力支持政策和购买二套住房的合理支持政策已经出台,正在落实见效。不让投机炒房重新入市、原则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购房的要求,各地也在认真落实。

倪虹强调,“我们期望的企稳回升,第一是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企稳回升;第二是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企稳回升;第三是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企稳回升;第四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