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云南>>头条>>

住建部部长倪虹谈房地产:对市场企稳回升充满信心

2023-03-09 17: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记者 左宇坤)“年初我说对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很有信心’,现在我要回答‘充满信心’。”3月7日,在2023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表示。

“在稳中起好步,在进上下功夫。”他表示,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稳支柱,第二防风险,第三惠民生。

售楼处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明显改善

信心从何而来?倪虹总结了三点。

第一,房地产供需两端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住房项目复工率大大提高,售楼处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也明显改善。

第二,今年1、2月份,全国一手和二手商品房销售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总体平稳,“保交楼”工作扎实推进,市场主体信心正在恢复。

第三,购买首套住房的大力支持政策、购买二套住房的合理支持政策已经出台,正在落实见效;不让投机炒房重新入市、原则上不支持三套以上购房的要求,各地也在认真落实。

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基于这三点考虑,我对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充满信心。”倪虹说,但也要强调,我们希望的企稳回升应该是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企稳回升,是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企稳回升,是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企稳回升,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企稳回升。

倪虹提到,关于房地产有这样一个表述,概括为“456”。即房地产的相关贷款占银行信贷的40%,房地产的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居民财富的60%都用在住房上。

“可以说房地产‘牵一发动全身’。要稳住房地产,就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的住房需求,提振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平稳健康发展。”倪虹说。

倪虹表示,要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和长租房的建设,重点解决好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幸福生活去奋斗。

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

倪虹还特别强调了防风险的重要性。他表示,要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的风险,避免和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的风险。要“抓两头、带中间”,以精准拆弹的方式来化解风险。

具体而言,一头是对优质房企一视同仁,支持优质国有房企和优质民营房企,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满足他们合理的融资需求;另一头是要抓出险的房企,一方面帮助他们自救,另外一方面就是严格依法依规处置,绝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蒙混过关,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还要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让人民群众放心地购房,放心地租房。”倪虹表示。(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