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圳>>品牌>>

万科A股150亿元定增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董秘称“会争取把股息分红维持在35%左右”

2023-03-09 14:55: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昱丞

万科A股150亿元定增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3月8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得到了临时股东大会通过。

在万科当天举行的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董秘朱旭等出席并对定增必要性、未来分红比例等外界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A股增发拿到股东大会授权后,还要经过监管部门的许可,管理层会以更慎重的态度在价格、时机上反复权衡,希望能让股东满意。”祝九胜在会上表示,短期外界可能关注价格和摊薄,长期还是看公司能不能创造价值。

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万科近期股权融资动作频频。2月12日晚间,万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开展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

随后的3月2日,万科宣布拟配售H股3亿股,配售价13.05港元/股,计划募资39.15亿港元,用于偿还境外债务性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显示,年内万科A股对H股溢价率基本保持在30%以上。对于近期增发H股,祝九胜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在目前时点发行H股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把握“三支箭”政策出台后的机会,二是H股拿到的资金60%用于置换原有的借款,剩下40%用于补充流动性,相对A股募资而言,H股拿到的资金在使用上更灵活一些。

“选择这个时点也有资债替换的考虑,过去一年境外融资特别是美元升息较快,目前境外贷款利率达到5.3%左右的水平,比曾经的3个多点提高了很多,发行H股也是希望置换部分境外债务性融资,降低财务费用。”祝九胜表示。

把握市场机会、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也是万科进行股权融资的考虑之一。据了解,在“三支箭”政策出台之后,万科获得以六大行为主的十几家金融机构8000多亿元的授信额度。

“我们希望用这个额度多拿一点钱,同时我们也看到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了结构性的机会,重新启动投资布局应该能带来较好的兑现。”祝九胜认为,“从资债结构的情况来看,债权类的资金比作水,股权类的资金比作茶,茶和水的比例一定要合适。债权性资金增加后,股权性资金显得不是很足,我们希望能形成良好的资债结构。”

回应分红规划

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管理层也对分红规划作出回应。

根据万科发布再融资预案时同步发布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未来三年(2023年至2025年),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的情况下,万科计划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

朱旭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这次披露的未来三年的股东现金分红规划是底线要求,万科会争取像以往一样把股息分红维持在35%左右,为长期投资者规划现金流提供一个较好的预期,即使极端情况下也会守住分红30%的底线。

“这一分红比例或给上市公司资金面带来压力,但也可以稳定万科股权投资者预期,对投资者有利。”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自1992年以来,万科保持每年分红,1992年至2021年累计现金分红约949.70亿元,分红率达到33.22%。2019年至2021年三个报告期内,万科股利支付率分别为30.08%、34.98%、50.06%。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