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坚持“项目为王”,济南住建2023年聚焦四大领域这么干

2023-03-08 15:47:16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3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亓伟围绕“锚定‘项目突破年’济南住建凝心聚力抓落实”介绍了济南住建领域2022年的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的工作安排。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3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围绕“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产业发展、住房供给、城乡建设、行业服务四个领域,高质量完成18项“硬任务”。

聚焦产业发展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2023年,济南将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建筑业。积极对接央企各层级公司,通过信用激励、服务保障等举措,持续招大引强。支持本土后备骨干企业资质晋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鼓励本土企业打造全产业链骨干企业团队,引导建筑业企业由“施工承包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型升级。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巩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三年试点”成果,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加强供给侧改革,制定济南促进高品质住宅发展的政策,更好满足市场对高品质住宅的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全周期监管体系建设,健全项目预售资金监管和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强化房地产中介行业市场监管,让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

培育提升“新城建”产业链。一方面抓好“新城建”试点,另一方面持续搭建“新城建”产业链,指导区县、平台企业加快“新城建”产业与应用项目落地实施,推进“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在领建园区和关联园区拓展不少于5个“新城建”应用场景,力争各园区企业产业规模较上一年度增长10%。

聚焦住房供给

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

据了解,2023年,济南将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办法”,试点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间),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3万户以上,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夯实人才安居乐业基础。2023年,济南也将继续改善乐居优居环境,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年新开工棚改安置房8012套,基本建成11427套。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8个片区(包括525个小区)、75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9万户。

另外,2023年也将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方面不断下功夫。据悉,2023年将鼓励企业开展上门家政、中央厨房等新业态,引导老旧小区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

聚焦城乡建设

城市更新激发老城活力

据亓伟介绍,2023年济南将加快推进“中优”范围内五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探索实施老旧住房原址改造,促进老城区提质增效。培育1-2个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典型项目,开展全市第二批50处历史建筑“健康体检”。

2023年,济南将新增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以上,太阳能建筑应用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700万平方米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

深化城市体检,建设韧性城市。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规范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新增海绵城市40平方公里,持续推进供热“一张网”建设,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0公里以上,加快高压燃气“一张网”整合,持续提升燃气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聚焦行业服务

全面落实先验房后交房措施

2023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建立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落实住宅工程主体开放日、先验房后交房、分户验收等措施,全面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提升工程质量和住宅品质。

有求必应,倾心服务群众。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群众的服务员,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严管厚爱,建强住建队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筑牢廉政防线,聚焦房地产开发、质量安全、工程招投标等高风险领域,健全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