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西>>头条>>

广西部署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

2023-03-08 15:33:51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mage.png

记者从2023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3年,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这一总体目标做好各项工作,认真抓好房地产、城市建设、建筑业三个方面重点工作,做好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四项行动,实施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双轮驱动,夯实安全发展和从严治党两个根基等十项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八桂大地中国式现代化“住建篇章”。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勇于攻坚克难,奋力担当作为,全力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年行业实现增加值4079.7亿元,占全区GDP的15.5%;实现税收479.3亿元,占全区税收的24.5%;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的31.1%,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配套措施落地见效,全区建筑业完成产值727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在全国排名第8位。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13万套;公租房新开工2894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08万套;有序开展危旧房改住房改造,改造建设8928套;完成5502户农村危房改造和2572户边境农村老旧住房改造。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成地下管网5268公里;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95万套、背街小巷4085条;改造完成各类管道共329.07公里。进一步补齐污水处理短板,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回头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均有序采取安全措施;顺利完成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排查出的燃气安全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治;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4年实现“双下降”,行业保持安全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成效明显。

会议明确,2023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按照“1310”工作思路(“1”即始终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这一总体目标做好各项工作;“3”即认真抓好房地产、城市建设、建筑业三个方面重点工作;“10”即是十个专项工作,即“2422”:“2”是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4”是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四项行动;“2”和“2”分别是实施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双轮驱动,夯实安全发展和从严治党两个根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住房市场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城施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稳步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快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力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坚持租购并举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完善物业服务行业管理。

二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帮助更多群众住有所居。全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年内新开工6万套以上,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更好地安居;规范发展公租房,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全年危旧房改住房改造新开工建设住房5800套。

三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14个设区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有针对性地实施更新改造;新开工1807个城镇老旧小区,打造不少于20个精品老旧小区;力争开工2800条以上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更新改造各类地下管道1500公里;强化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持续实施历史建筑“清零达十”行动;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村镇。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含抗震改造)3946户以上,探索开展现代宜居农房建设试点;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五是实施建筑业转型升级行动,着力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抓建筑市场,抓施工现场,将“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贯穿到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着力提升建筑业总产值,力争全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持续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推动建筑市场监管向“宽进、严管、重罚”转变;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智慧监管”应用;打造质量过硬、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力争2023年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连续五年“双下降”。

六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切实推动城乡建设方式转型。加快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年内城镇竣工民用建筑面积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85%;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设区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90%;补齐城镇污水处理短板,年内完成县级市黑臭水体60%的整治任务;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加快推进第十四届广西(来宾)园林园艺博览会园博园筹建工作。

七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培育壮大行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工作稳步开展;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精准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数字化;深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广西住房城乡建设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行业监管数字化转型升级。

八是以扩大开放为驱动,深化中国—东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交流合作。筹办好中国—东盟建设部长圆桌会议,建立中国—东盟建设部长交流机制;强化首届建筑业论坛和建博会成果转化,走出一条边疆地区民族地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九是夯实安全发展根基,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强化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做好城市公园和市政设施等领域风险防范,持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十是夯实从严治党根基,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