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一代传奇富豪潘苏通跌落神坛后 旗下知名烂尾项目终脱手

2023-02-23 15:12:05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2日讯 (记者 陈业)经历三次拍卖后,昔日香港富豪潘苏通位于广州的知名烂尾项目松日总部大楼终脱手。

日前,松日总部大楼通过阿里资产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最终被广州开发区揽新投资有限公司以13.12亿元底价拿下,这一成交价格相当于项目评估价25.6亿元的5.1折。

事实上,在此次拍卖前,松日总部大楼已遭遇两次流拍。其于去年11月首次挂牌,起拍价20.5亿元,随后流拍;12月再次以16.4亿元价格挂牌,还是无人问津。

松日总部大楼由潘苏通旗下广州富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于2009年竞得,成交总价仅1.02亿元,折合楼面地价仅57元/平方米。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在主体工程完成了80%的情况下,于2018年停工,成为广州知名烂尾楼。

松日总部大楼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8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商服用地,使用截止期限至2049年8月30日,目前仅剩27年使用权。

上述拍卖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是拍卖标的为昔日香港十大富豪、前高银金融主席潘苏通旗下资产。

提及潘苏通,不得不提及其在资本界往事,巅峰时期其曾以1780亿元身家,成为香港富豪榜常客。

潘苏通最早创办了松日集团,该集团从事电子产品行业,随后将松日集团改名为“高银地产”。此后潘苏通又收购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改名为“高银金融”,顶峰时期,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达2000亿港元。

松日总部大楼仅是潘苏通最早投资的项目之一,其投资的另一个项目关注度更高,即投资预算高达100亿美元的天津项目。2007年潘苏通以20.26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天津项目地块,计划建设高达597米的摩天大楼,即后来被外界熟知的“高银金融117大厦”,该项目原计划打造中国第一高楼。

“高银金融117大厦”项目于2008年动工,由于商业项目的巨额投资,加上资金回笼不及预期等原因,项目未能躲过资金断裂命运,于2015年9月停工至今。

潘苏通大手笔投资商业地产,间接为其构筑的金融帝国“坍塌”埋下了伏笔。

由于项目投入巨大,从2007年开始,高银地产曾多次通过发行新股等方式募集资金,其于2016年3月,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引入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为该项目融资。

后续或因盘活项目失败,无力偿债,2020年6月,中国信达一纸诉状将高银地产告上法庭,请求被告承担本金15亿元及利息、罚息、复利及违约金等共同还款义务。

也正因上述与中国信达的融资交易,2021年,潘苏通因涉贷款担保,遭到了中信银行入禀高等法院呈请破产。

伴随资金危机,近些年,潘苏通旗下两上市公司麻烦不断,潘苏通个人也逐渐淡出大众视线。

其中,高银地产于2017年撤销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高银金融则于2022年4月起停牌,市值仅剩10.35亿港元,不及高峰期的1%。潘苏通本人也于2022年6月6日正式辞任高银金融公司主席、执行董事、企业管治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职务。

目前外界仅能通过高银金融的些许动态获悉这位传奇富豪的近况。从公开资料来看,高银金融的常规动作便是通过出售资产来偿债。

具体包括2019年6月,高银金融退出111亿港元香港启德地块;2020年,高银金融以34.77亿港元出售位于启德第4B区4号地盘的住宅发展项目。

在潘苏通“断臂求生”过程中,邻居李嘉诚曾两次充当其“白武士”。据了解,2017年,潘苏通斥资25亿港元买下香港深水湾的一栋豪宅,由此也收获了一批富豪邻居,其中就包括知名富商李嘉诚。

2018年6月,潘苏通以约8%的贷款利率,首次将高银金融中心抵押给长实集团换取了102亿港元贷款;在还清贷款后,2020年8月,高银金融又以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抵押再融资,长实与另一名贷款方借出合计87亿港元,长实也取得潘苏通所持港铁何文田站项目第一期的优先购买权。2020年10月,为清偿借款,高银金融以143亿港元出售高银国际金融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长实集团融资交易过程中,高银金融因未按协议约定,而是将何文田项目售予鹰君,2021年长实集团也一度入禀控告潘苏通及其私人公司高鉎投资。

在持续出售项目后,高银金融的负债情况能否根本性好转仍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潘苏通曾经构筑的庞大金融帝国已逐渐瓦解,一代传奇富豪也已跌落神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