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提前还房贷”最新进展:预约难明显缓解 办理还款仍需等待两个多月

2023-02-21 14:21:4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前一阵根本就抢不到提前还款额度,预约都约不上。现在额度放开,好不容易在银行App上预约成功,但还款日期已经排到了4月份。”有房贷客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多家银行提前还房贷预约难的问题已明显缓解,但等待时间似乎并没有显著缩短,基本上仍需等待两个月以上。

银行优化提前还款服务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保障客户合法权益,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多家银行已向分支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响应客户还款诉求,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处理积压申请,按照合同约定做好提前还款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部分银行已经进行了相应调整。不少银行将预约等待时间大大缩短,尽量将客户的实际还款时间前移。

工行北京丰台区某支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面对客户提前还款的诉求,该行正根据客户的还款类型积极协商客户的还款时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提前还贷一般需要提前2个月的时间向银行预约,而以前则需要提前3个月。目前预约的话最快也要到4月份才能办理还贷。

此外,上海、杭州等地部分银行提前还贷预约周期过长等问题也有所缓解。以上海为例,多家银行提前还贷排队时间有一定缩短。“目前提前还款预约有额度,仍需提前一两个月的时间向银行预约。”上海一家国有大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海另一国有大行的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针对近期着急还款并且有特殊情况的客户,银行可以帮助解决,安排提前还房贷。具体的情况可咨询贷款经理。

除一线城市外,建行杭州某支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提前还贷需要线下预约登记,需要一定的时间审批。现在线上开放额度,预约最快可于4月份办理提前还贷,而此前,该行线下预约提前还贷已经登记到5月份、6月份。

“提前还房贷”切莫落入陷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前,由于提前还房贷的人有所增加,有不法中介诱导借款人用利率低的经营贷置换利率相对高的存量房贷,宣称可以“转贷降息”。

金融监管部门也已经关注到提前还贷和转贷风险。日前,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提前还贷或转贷的风险提示称,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加大,经营性贷款利率持续走低,社会上出现一些违规“贷款中介”,以“利率低”“期限长”“放款快”为由,诱导消费者借“过桥资金”提前结清“房贷”,再办理“信用贷”“经营贷”归还过桥资金,从而谋取高额中介服务、资金过桥费用,同时使消费者陷入违规转贷的多重风险之中,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各地提前还贷的操作明显增加,很大程度上也对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带来了冲击和压力。地方政府要积极关注此类现象,尤其是要防范其中的金融风险。同时,上述政策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有非常好的启发意义,至少各地要主动研究近期提前还贷的内容,区分合理的和不合理的、合规的和违法的,进一步做好提前还贷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