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监管>>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全省勘察设计行业市场和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3-02-14 14:30:25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mage.png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行政审批局:

为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监督管理,保障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山东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勘察设计行业市场和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2022年8月-12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勘察设计行业市场和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全省部分勘察设计单位资质和全部施工图审查机构资格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结合项目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进行了抽查。各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全面开展自查和异地检查,重点检查勘察设计单位资质资格、市场行为、政策执行、成果和审查质量以及各级主管部门管理工作情况等。根据各地自查和异地检查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复核检查,并移交检查问题清单,各地对照问题清单组织了整改。其中,济南市推行“BIM+N”模式,在规划审批、项目招标、施工图审查、质监安监、竣工档案等环节集成应用BIM技术,提高了监管数字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青岛市严格落实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对市区326个在建工程“逐项目”检查施工图纸,发现各类问题563个,提高了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滨州市率先在全省实行全过程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以及住房城乡建设、发改、规划、消防救援、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共享共用,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报道相关工作经验。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共检查勘察设计单位1080家,勘察设计成果233项,施工图审查机构66家,发现问题1536条,责令整改企业467家,拟撤回企业资质资格101家,督促相关企业自行注销资质资格13家。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技术人员缺失。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存在注册人员数量不足、缺少主导专业非注册人员或技术人员专业资历不达标等问题。尤其是部分施工企业工程设计专项资质、人员不足情况比较突出,另外,该类企业设计资质多为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的配套,对维护国家规定数量技术人员的主动性不高。

(二)落实国家和省政策要求不到位。部分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未能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政策要求,存在违反绿建节能、消防安全、无障碍设施和抗震结构安全等有关政策规定的问题。大部分市积极实施“阳光图审”,但是在公示违规信息和上报审查违规情况等方面不及时、不主动,处理处罚机制不完善,距离行业监管对标“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勘察设计成果质量水平不高。本次监督检查未发现违反强制性条文和严重影响质量安全的情况,但是部分勘察设计成果在精细化、规范化和降低质量安全隐患方面有待提高。勘察方面:存在分析评价内容缺失、引用过期规范,文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绿建节能设计方面:存在绿建星级各专业评价星级不统一,部分专业绿建节能专篇缺失等问题。无障碍设计方面:存在无障碍电梯、台阶设计设置不规范,部分无障碍通道、门口宽度不达标等问题。消防设计方面:存在部分门窗、隔墙耐火极限不足,人员密集场所疏散出口标志设置不规范,高层自动灭火装置设置不合理,疏散照明设计照度不达标等问题。结构安全和抗震设防方面:存在计算书提供不全,部分屋面水箱间荷载取值偏小,构造大样图不全,部分框架梁箍筋配筋偏小等问题

(四)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存在短板。勘察设计主管部门信息化监管能力不高,对行业存在的人员缺失、市场失序、质量不高等现象未能实现实时管控,未能及时对人员不足企业进行提醒警示,监管实效性和针对性需加强。信用监管存在体系建设不完善,惩戒措施不实,评价结果与招投标及信用中国(山东)等系统未能互联互通。部分市尚未制定信用评价办法,未开展信用信息评价,信用监管的抓手作用未能有效发挥。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跟踪处理处罚。未完成处理处罚的要尽快完成相关处理处罚,确保形成工作闭环。对违法违规企业要加大惩戒力度,记入不良信用信息。对评价结果优秀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肯定表扬,对评价结果不合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撤回其审查资格。

(二)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行分级分类监管。要将信用评级等级低、经营能力差及本次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阳光图审”、全过程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并将勘察设计单位执行勘察分析评价、绿建节能、装配式建筑、消防安全、无障碍设计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

(三)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加强勘察设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将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推送信用中国(山东)等平台,与招标投标及政府购买服务等环节对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

(四)规范图审机构审查行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鲁建设字〔2022〕3号),开展施工图审查机构综合能力评价,规范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行为,发挥图审政策性和技术性把关作用。

(五)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部署安排,做好全省施工图审查监管信息系统对接工作,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提升勘察设计市场和质量监管效能,实现图审数据、信用评价结果和企业资质资格动态监管等方面数据互联互通。

附件:1.自行注销资质单位名单

2.拟撤回资质资格单位名单

3.施工图审查机构评价结果

附件1、2、3.doc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2月9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