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福建>>政策>>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2022年第二轮建设(代建)单位履行质量安全首要责任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2023-02-14 14:20:07 厦门市建设局

image.png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建质规〔2020〕9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若干措施的通知》(闽建建〔2020〕5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建设(代建)单位首要责任,有效提升我市房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水平,我局组织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于2022年11月11日-12月13日开展建设(代建)单位履行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情况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随机抽取市属、区属国企或其子公司建设(代建)的10个市管项目和6个区管项目,其中房屋建筑工程14个,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个。综合检查结果,优秀项目2个(占比12.5%),良好项目11个(占比68.75%),合格项目3个(占比18.75%),无不合格项目。

从总体情况来看,大多数建设(代建)单位能够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紧盯安全生产和实体工程质量管理,不断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与治理机制、应急预案与应急响应体系,质量常见问题和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有效防范质量安全事故和群体上访投诉事件,落实文明施工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措施,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受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建设(代建)单位首要责任不明确、不落实,未切实履行质量安全管理责任。

(一)思想认识方面

1.政治意识站位不高。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不强,未充分认识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部分建设(代建)单位对重要安全生产文件的宣贯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组织学习并牵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2.牵头主导作用不显。作为工程建设活动的总牵头单位,对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主导作用不显著,项目的质量安全管控更多依赖于施工、监理单位。

(二)制度制定方面

1.危大工程制度不全。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及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未建立针对性管理措施。

2.质量安全教育不实。未结合质量安全施工重难点、重大危险源管控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的培训学习、同类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计划,或学习教育流于形式。

3.企业督促检查不够。未建立企业建设(代建)项目的定期、全覆盖检(巡)查制度,对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检查指导、考核督促不及时。

4.常见隐患治理不力。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及火灾等多发事故隐患长期存在、治理不彻底,未举一反三制定长效防控措施。

(三)制度执行方面

1.项目日常检查不深。日常检查过分依赖施工、监理单位,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质量实体和内业资料检查较少,或流于形式;对责任单位整改反馈材料审核不严、不细。

2.领导带班指导不多。重点时段、节假日和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分工程施工时,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抽)查频次不足,企业检查的通报文件中代建项目部超期未反馈。

3.监理履责督促不够。对监理企业履责情况的检查、督促不足,特别是部分外地监理企业对现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不到位、本地区发布的有关质量安全文件不熟悉、重要施工节点监理旁站不到位,监理企业检查流于形式。

(四)现场管理方面

1.监管要求落实不全。较多项目均存在防高处坠落措施不到位的情况,隐患排查整改不够及时到位。分包单位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未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管理。

2.管理人员履职不严。个别项目存在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审核不严,方案内容与现场脱节,照搬其他项目的情况。对第三方监测工作质量检查不足,个别项目的监测方案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3.应急机制建设不够。应急机制建设重视不够,未建立健全项目参建各方全面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演练深度、总结提高不足。

三、处理意见

为切实激发建设(代建)单位主动改进质量安全的内生动力,奖先策后,经研究对有关单位处理如下:

(一)记录良好行为。对马銮湾新城集美陈井浦边潮瑶安置房(JA-2地块)的代建单位厦门建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小学的代建单位联发集团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予以记录企业信用监管行为C3档次1次。

(二)记录不良行为。对邮轮母港片区公交首末站工程的代建单位厦门港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柑岭中学扩建工程的代建单位厦门市同安国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予以记录企业信用监管行P5档次1次;对前埔污水处理厂北线污水系统二期工程的代建单位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予以记录企业信用监管行P6档次1次。其中,区管项目柑岭中学扩建工程由同安区建交局予以记录。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站位。建设(代建)单位要提高站位,纠正意识误区,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全面履行首要职责。国有建设(代建)单位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为全面铺开落实首要责任工作、全力推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引领。

(二)健全完善机制。建设(代建)单位要从制度建设、现场治理等方面查找漏洞与不足,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建设(代建)单位主观能动性,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不断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实现从“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转变。

(三)严格落实责任。建设(代建)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铁有痕的韧劲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建筑工程事前预控管理、施工过程管理、工程竣工验收和质量保修管理,深入检查施工、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履约管理,牵头加强质量常见问题整治、危大工程管控和事故隐患治理,督促限期整改销号。

(四)总结提升水平。建设(代建)单位要善于总结,结合管理实际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谋划、真抓实干,进一步提高组织协调、牵头主导能力,确保各项措施切实落地见效,质量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向好。

附件:2022年第二轮建设(代建)单位履行质量安全首要责任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

厦门市建设局

2023年2月8日

附件下载

厦建工〔2023〕8号附件.xls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