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市场>>

坚持“项目为王”,济南推介城市更新项目并开展政银企对接

2023-02-03 12:50:37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孟杰 通讯员 关学军

2月2日,济南市举行全省首个城市更新政银企对接暨项目推介会,面向社会推介城市更新项目。现场推介了75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获金融机构授信467亿元,3个项目签订了总投资为801亿元的合作协议。

此次推介会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各区县政府、驻济金融机构、部分央企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规划策划企业、产业运营企业等300余人参加。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庆虎出席大会并讲话。

坚持“项目为王”

打响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发令枪”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1月28日,济南市召开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鼓舞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1月31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特别是2023年住建领域重点工作任务。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行动,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坚持“项目为王”,牵头举办城市更新政银企对接暨项目推介会,面向驻济金融机构和企业推介项目,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让更多优质项目落实落地,打响了新一年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推进“发令枪”。

此前一个月,济南市印发《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提出构建“历史城区”“二环以内”“中心城区”“市域范围内其他城区”四大更新圈层,推动历史文化名城有机更新,提升城市空间环境品质,为济南城市更新擘画了清晰明确的发展蓝图。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指出,济南市去年入选山东省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在机制建设、规划引领、政策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明府城等更新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更新工作已经具备了较好基础。希望与会单位以这次政银企合作活动为契机,深化合作关系、丰富合作内容,加快项目落地,在济南市取得一批成功经验,打造一批典型案例,带动全省城市更新行动开展。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庆虎表示,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把城市更新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程来抓,把“有序实施城市更新”纳入“十大领域”重点推进,全面加速城市更新步伐,打响城市更新攻坚战。下一步,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为各方参与城市更新建设提供载体支撑、要素保障和优质服务,共同描绘出泉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各区县和实施主体铆足干劲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及“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济南市谋划推进“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进入了“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0万、经济总量超过1.2万亿”的新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济南市把城市更新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程来抓,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惠及126万余户,连续2次获评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城市”,居住品质全面提升;建成区绿地面积29597.0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73平方米,海绵城市建设达到218.11平方公里,城市建设提速提质;城区供水能力每日达185万立方米,集中供热面积3.09亿平方米,水陆空立体化交通体系更加完善,进入了城市能级快速跃升的新阶段。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各区县和实施主体负责同志认真密集地进行项目推介,以实干兴业的精神态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后盾,展现出济南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领域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

为全面展示济南城市更新经验和成果,把好项目、大项目全球推广,吸引更多金融机构、产业运营、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平台公司选择济南,推介会上,各区县和实施主体就城市更新项目定位、规划布局、实施方案、融资需求等多个方面全面推介,明府城、上新街、洪楼广场片区、济南中央商务区西片区、泺口片区等75个项目面向社会推介和招商。

凝聚“政银企”合力

467亿项目授信签约拧成“一股绳”

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集聚项目推进“动能”、夯实项目发展“底蕴”,释放城市更新“活力”,在济南市政府组织引导下,大会现场进行了多个项目的银企签约,城市更新项目现场授信467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冠军说,作为济南首批投放城市更新贷款的金融机构,济南工行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贷款、棚户区改造贷款、租赁住房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累计为城市更新领域相关项目授信115亿元,为济南城市更新及城建领域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资源支持。今年将继续发挥好大行“领头雁”作用,此次项目推介会,该银行与济南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授信金额200亿元。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友喜表示,该企业积极参与山东省、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2021年集团在济南市成立了山东区域总部,也是中国能建第一个省级区域总部,已累计在山东省投资近千亿元。2022年在济南市签约220亿元,主要是市中区三个片区开发项目和历城区宋刘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今年将发挥“一流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作用,积极参与济南城市更新项目,持续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此次推介会搭建起的政银企三方城市更新服务生态圈,将聚焦城市更新难点问题,创新政策举措,打通堵点,为济南市城市更新领域注入“活力源泉”,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活动的积极性,携手共助泉城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