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 专家预计将继续双向波动

2023-02-03 12:49: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2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13,较前一交易日上调362个基点。这是自2022年7月12日以来的最高点,并较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9646升值超3.6%。

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向6.7关口逼近。Wind数据显示,2月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触及6.7007,收盘报6.722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89个基点;截至2月2日17时30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报6.7057,较前收盘价涨129个基点。

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2022年11月份开启的上涨行情。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12月30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分别报6.9514、6.921,1月16日二者盘中双双升破6.7关口。随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落,截至2月1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41,年内上涨3.0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186,年内上涨2.92%。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变化,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前企业集中结汇,叠加外资加速增配人民币资产,导致外汇供给增加;在中国经济将加速复苏预期带动下,市场情绪明显好转,带动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但春节期间居民跨境游回暖,居民家庭购汇阶段性增加,叠加欧美央行议息会议临近,紧缩预期再度升温,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使得人民币汇率近期呈现区间震荡态势。

同时,王有鑫表示,2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拉升主要是美联储明确将放缓货币紧缩,加息周期临近尾声,短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最终落地,市场情绪和预期再度得到修复和强化,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

“短期看,海外通胀、地缘冲突等不确定因素对外汇市场或继续构成扰动。但整体看,人民币面临的内外环境相对有利,预计双向波动更加常态化。”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带动资金趋势流入,外贸保持韧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之人民币弹性显著增强,在国际收支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另外,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欧洲等央行激进加息政策等制约了美元上行空间,这些因素均有利于人民币稳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考察,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表示,“这些年面对多轮外部冲击,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国际主要币种中相对稳健,为稳定外贸、金融、经济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望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王有鑫表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强态势比较明确,面临的内外阻力比较小,而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渐从低位反弹,欧美经济下行风险得到释放,中外经济周期将再度收敛,人民币汇率或将更多呈现区间波动态势。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