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头条>>

1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现“暖意” 元宵节后有望再迎成交高峰

2023-02-03 12:48:21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所上升。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1月1日-15日,北京二手房网签5152套,较上月同期上涨51.6%。但受春节假期网签暂停的因素影响,1月份全市二手房网签8308套,环比下降5.3%。

此外,据麦田房产数据显示,1月份前两周带看量较此前两周上涨55.7%。

多位中介机构的经纪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不错,随着元宵节后客户返京,有望迎来成交高峰。

2月1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市多家中介门店,在链家店内,记者注意到,经纪人们非常忙碌,洽谈室中也有多组客户在沟通合同细节。

链家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他们大年初七已经开始上班,目前每天能带看一组。“上个月市场相比去年还算不错,但因为急着成交的业主和客户近期都成交了,剩下的业主心态都比较平稳,议价空间不大,基本只在3到5万元之间。”

此外,麦田房产的多个经纪人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我们门店目前有集中看房的态势,刚需和置换客户都有一定数量,年前观望犹豫的客户比较多,随着市场回暖,客户目前出价相对更加果断。部分以前加不上价的房源现在也能加价了。”一位麦田经纪人表示。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包括北京在内的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这是自2021年8月连续17个月环比下跌以来首次止跌,同时带动同比跌幅收窄。

此外,根据诸葛研究院数据,2023年1月份,北京调价房源中涨价占比为18.52%,较上月提升10.4个百分点,显示市场信心的回升。

尽管多位中介向《证券日报》记者传递积极信号,但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目前仅仅是走出最低迷,回归常态,远谈不上火热。

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全年房地产市场低迷,整体市场成交量回归到2015年水平,成交量萎缩超过25%,属于最近几年低谷;此外,12月份受到疫情影响,成交量更是不佳,目前来看,虽然政策对市场信心有所提振,但市场仅仅是走出最低迷。

“数据上看,北京二手房市场是比12月份明显回升,但网签数据一般滞后1-2周,实际数据是市场走出12月份的低迷,回归2022年平均水平。”张大伟表示,可以预期的是,2-3月份市场会因学区房因素继续热一点,但如果没有新政策出台,小阳春很快会过去。

此外,在走访中,也有经纪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二手房市场有所回暖,但从供需上来看,供给房源数量变化不大,但卖出的房子有所下降,造成一定程度上房源堆积。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2023年1月份,在2022年全年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超过1120次的基础上,各种稳楼市政策仍在继续出台,其中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到3.8%受市场关注。

在张大伟看来,在存款利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房贷特别是首套房贷款利率进入3时代是必然趋势。“后续很可能只有少数城市能高于4%,全国房贷利率都可能会步入3时代。北京若有相关政策出台,市场表现将值得期待。”张大伟表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