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安徽>>监管>>

2022年第四季度合肥市施工图审查情况通报

2023-02-03 11:14:27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开发区建发局(建管中心),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

为强化企业质量责任,创新事中事后管理模式,提升我市勘察设计水平,根据合肥市数字化审图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现将我市2022年第四季度施工图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四季度,全市通过数字化审图平台审查备案项目 1083个(单体工程3869个),其中房屋建筑项目351个,建筑面积1395万平方米,市政项目162个,其他项目(包括装修、幕墙、室外排水等配套工程)570个;共涉及818家建设单位,51家勘察单位,308家设计单位、12家施工图审查机构。

二、勘察设计质量

(一)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第四季度,全市施工图审查发现并纠正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163条,其中房屋建筑及其配套项目148条,市政工程及其配套项目15条,涉及63家勘察设计单位。按照审查出的强条内容统计,勘察专业17条,建筑专业61条,结构专业38条,给水排水专业21条,暖通专业13条,电气专业12条,道路专业1条。(《勘察设计单位违反强条统计表》详见附件1 )    

(二)一般条文执行情况。第四季度,全市施工图审查发现并纠正一般性问题86866条,其中房屋建筑一般性问题83724个;市政工程一般性问题3142个。按照专业统计,勘察专业发现问题2888条,建筑专业发现问题24578条,结构专业发现问题17458条,给水排水专业发现问题15419条,暖通专业发现问题8289条,电气专业发现问题17011条,道路专业发现问题575条,桥梁专业发现问题161条,其他专业发现问题487条。(《勘察设计单位一般性问题统计表》详见附件2)

(三)施工图设计文件复审情况。第四季度,全市通过数字化审图平台审查的单体工程一次性通过的221个,复审一次的单体工程1833个,复审二次的单体工程1445个,复审三次及以上的单体工程370个,部分勘察设计项目经过多次复审仍不合格。(《复审三次以上的单体工程》详见附件3)

三、施工图审查质量

(一)房屋建筑工程类。第四季度,房屋建筑类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发现强条平均数量为每个单体0.042条,比第三季度明显增加;发现一般性问题平均数量为每个单体23.9条,比第三季度略有增加。

(二)市政工程类。第四季度,市政工程类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发现强条平均数量为每个单体0.041条,比第三季度明显增加;发现一般性问题平均数量为每个单体8.6条,比第三季度明显减少。(《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情况表》详见附件4)

四、主要问题

(一)建筑、结构专业强条问题较多。从数量来看,第四季度建筑、结构专业违反强条数量较多,占强条数量一半以上,问题主要集中在未安装太阳能,疏散净宽、耐火极限时间、疏散距离、装修材料燃烧性能不满足消防要求,荷载取值、配筋率不满足规范等。

(二)部分企业质量责任落实不严。违反强条数量和一般性问题数量较多或复审次数较多的勘察设计单位,以及审查发现问题数量较少的审图机构,普遍存在管理薄弱、岗位责任不落实、内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外地勘察设计企业问题较为突出,违反强条企业63家,其中外地企业44家,占比70%;一般性问题高于全市平均数的企业102家,其中外地企业67家,占比66%。

(三)个别审图机构出具审查意见不严谨。出具的违反强条审查意见少数未明确违反的具体标准名称和条文编号,个别将需进一步复核的审查意见标记为强条。出具的一般性审查意见存在将多条问题合并为一条录入的情形。

五、工作要求

(一)各勘察设计单位应定期总结分析勘察设计质量,提升勘察设计水平。同时,对预警的项目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企业应组织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学习,学习期内不担任勘察设计项目相应专业技术岗位。 

(二)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加大对常见设计问题的审查力度,避免错审漏审。未受到预警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其审查的项目继续实行网上备案;对预警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其审查的项目实行书面备案,备案材料报项目所在地市级、县级建设局,各级主管部门进行差别化监管。

(三)各建设单位在选择勘察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时,应把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质量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谨慎选择预警企业,切实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

(四)预警企业应认真查找问题原因,并举一反三,针对性提出整改举措。2月20日前,各预警企业将整改措施报告(加盖公章、法人签字)扫描件反馈至我局建筑节能与科技处(邮箱:hfcjjkjc@163.com)。对整改不力的预警企业,我局将进一步采取书面警示、约谈、不良行为记录等,督促企业落实责任,对拒不整改的预警企业将依法严肃处理。 

附件:

1.勘察设计单位违反强条统计表(2022年第四季度)

2.勘察设计单位一般性问题统计表(2022年第四季度)

3.复审三次以上的单体工程(2022年第四季度)

4.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情况表 (2022年第四季度)

2023年1月31日

附件1 勘察设计单位违反强条统计表(2022年第四季度).xls

附件2 勘察设计单位一般性问题统计表(2022年第四季度).xls

附件3 复审三次以上的单体工程统计表(2022年第四季度).xlsx

附件4 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情况表 (2022年第四季度).xls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