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头条>>

到2035年 昆明将全面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

2023-02-02 17:34:59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王奕然 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昆明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将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统筹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实现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昆明贡献。

《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昆明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4%、12%,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达到84%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40%以上。到2035年,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全面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

《工作方案》提出,在绿色能源、绿色食品产业、绿色服务等方面,全面构建昆明特色绿色产业体系。以推进“绿色能源产业链”为抓手,提升绿色能源装备产值,发展壮大光伏、绿色制造、智能电网设备3个增长极,积极谋划氢能、储能产业链,探索推进加氢站、储能电站等绿色能源新领域应用。着力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推动全市“一县一业”产业快速发展;到2025年,农业龙头企业达948户,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累计认定省、市、县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20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2000亿元。

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产品业态创新、科技赋能旅游,把昆明市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集散地。2025年底前,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同时,着力提高会展活动绿色化水平,将绿色化办展模式作为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全市会展等级评定体系。

在钢铁、水泥、化工等领域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发展高效节能产业。在清洁能源、新能源电池、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培育一批绿色产业示范。

《工作方案》提出,从绿色交通体系、绿色物流建设、贸易结构绿色化三方面入手,构建绿色流通贸易体系。积极调整运输结构,鼓励应用多式联运等高效运输组织模式,重点发展公铁联运、空铁联运。发展绿色城市货运配送,在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提倡优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

推广运用多式联运、智慧物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跨境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干支联运、分拨配送和智能仓储发展,发展枢纽经济。深化快递绿色包装实践。大力推广循环中转袋(箱)、循环快递盒、环保袋、环保填充物等物料设备,推行减量化、复用化包装产品。到2025年,全市邮政行业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8%,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万个。

在城乡建设方面,要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城镇污水提质增效行动,补齐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建设,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80%以上。加快推进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及产业规范发展,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进一步提高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和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引导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组织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积极稳妥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和采用装配式技术体系的建筑占新开工建筑面积比重稳步提高。

贯彻落实“绿美云南”计划,拓展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绿色公共空间,挖潜增绿;到2025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40%以上,主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 平方米。加快打造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统筹县域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

《工作方案》还进一步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引导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绿色建材、低碳节能产品等绿色消费券。倡导优先购买使用节能电器、节水器具等绿色产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