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西>>监管>>

山西省阳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秋季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通报

2023-02-02 14:16:41 阳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区)住建局、高新区建设管理部,各相关单位:

根据《阳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秋季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的通知》(阳建质发〔2022〕115号)及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要求,10月10日至11月6日,我局对市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现将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市区房屋市政项目34项,检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12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11份,停工整改通知单10份,经复查,均已整改到位。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

1、部分建设单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监督注册擅自开工建设,市区项目中西河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安置项目等10项工程未办理安全注册手续。

2、建设单位未能履行好首要责任,安全责任意识差,无项目安全负责人。建设单位未认真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未能够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二)监理单位:

1、总监理工程师履职较差;对危大工程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审核把关不严、审批不及时,危大工程施工过程日常安全巡查、旁站检查不到位,记录不全。对塔吊、施工升降机、附着式脚手架的安装、检测及使用过程把关不严,特别是对塔吊、施工升降机加节、附墙作业后验收程序不到位,对起重设备日常的检查维修督促不到位。

2、对日常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未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彻底、仍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未按照职责向相关部门报告。

3、施工单位“三类人员”及特殊工种证件审查不严,对无证操作人员未及时有效制止。

(三)施工单位:

1、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未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检查走过场,现场安全隐患未及时整改到位;施工现场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情况落实不到位。未进行全员《安全生产法》宣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部分项目危大工程未按照施工方案施工,施工过程安全检查不到位、未指定专人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安全检查、验收,自检验收记录不全,超危工程未严格履行专家论证程序。

3、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不到位,日常运行维修保养、检查不到位,安全限位缺失,钢丝绳断股现象严重,机械带病作业现象严重,多塔作业无防碰撞措施,起重信号工无证操作。

4、悬挑式钢管脚手架、附着式脚手架自检验收不规范。模架支撑体系扫地杆、拉结杆、剪刀撑未按规范设置,梁下方未设置立杆,顶部自由端较长,顶托上方用钢管支撑,伸出长度较长。附着式脚手架安装企业未进行安装前告知,自检内容不全面,未及时进行第三方检测。

5、模板支撑系统搭设不规范,钢管扣件未进行进场前检验,杆件搭设未按照方案进行,整体稳定性差,自检验收走过场。

6、施工现场未达到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扬尘治理工作未能形成常态化管理。

7、临时用电管理混乱,总配电室、分配电箱、开关箱未按照临电方案设置,线路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存在未形成三相五线现象,职工宿舍未采用安全电压供电,无安全管理制度。

8、施工现场未达到消防安全条件,消防安全责任制未落实,消防器材设置少,楼层内未设置消防器材。职工食堂消防安全条件差,液化气罐存在安全隐患。

9、施工现场未接入智慧平台,视频监控系统未与省厅联网。

10、施工企业未缴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三、通报项目

(一)项目名称:阳泉市矿区平潭街街道办事处西河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项目12#楼

建设单位:阳泉市矿区平潭街街道办事处

监理单位:山西厚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华宝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二)项目名称:阳泉市矿区平潭街街道办事处西河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项目17#楼

建设单位:阳泉市矿区平潭街街道办事处

监理单位:山西厚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安阳市永恒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

(三)项目名称:西河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项目14#楼

建设单位:阳泉矿区人民政府平潭街道办事处

监理单位:山西厚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阳泉市中岩建筑施工有限公司

(四)项目名称:中泰·及第府住宅楼2号、3号、4号、地下车库及配套(含人防)项目

建设单位:山西中泰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亿鼎诚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西恒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五)项目名称:桃宸悦府(一期)地下车库(人防车库)工程

建设单位:山西宸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厚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四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六)项目名称:桃宸悦府项目(二期)6#住宅楼(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

建设单位:山西宸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厚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西成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七)项目名称:西府海棠底商住宅楼5号及商铺5-1、5-2

建设单位:阳泉融泰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亿鼎诚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阳泉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八)项目名称:梧桐园1号底商住宅楼

建设单位:山西嘉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阳泉市维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阳泉市三建工程有限公司

(九)项目名称:恒大新城8号楼

建设单位:阳泉市恒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维东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河南祥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十)项目名称:阳泉市殡仪馆迁建项目

建设单位:阳泉市殡葬服务中心

监理单位:山西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阳泉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十一)项目名称:意大利花园7#9#综合楼及8#17#住宅楼

建设单位:联丰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北京吉地四方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国建华中建设有限公司

(十二)项目名称:市委党校(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异地搬迁项目工程

建设单位:阳泉市委党校

监理单位:阳泉市兴业建筑工程监理公司

施工单位:阳泉市元承建业工程有限公司

(十三)项目名称:阳泉市城区义井镇义井新村九组团地下车库

建设单位:阳泉市城区义井镇义井新村村民委员会

监理单位:山西维东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西国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十四)项目名称: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大阳泉村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住房项目2#3#楼

建设单位:山西辰瑞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厚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西二建集团有限公司

(十五)项目名称: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大阳泉村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住房项目4#5#楼

建设单位:山西辰瑞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厚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定州长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各相关单位要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整改,并进行复查,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扬尘治理达到环保要求。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我局将持续抓好施工安全和扬尘治理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督促辖区内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我局将加大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的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进行公开通报。

阳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8日

(主动公开)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