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2023年山东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9万亿元,凭啥跑出加速度?

2023-02-01 15:19:26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1月3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2023年山东将全力打响“齐鲁建造”品牌,建筑业全年总产值突破1.9万亿元,着力在强化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上走在前开新局。

2022年山东建筑业发展

实现关键突破

8949c6dda96b1f13cd4a7208808d0261_960_imageslim.jpg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王玉志表示,2023年山东省建筑业全年实现总产值突破1.9万亿元,其中省外产值达到4500亿元,力争分别增长9%、14%以上。2022年克服了疫情影响,山东完成了建筑业总产值1.756万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省外产值3923亿元,同比增长8.3%。对比后不难看出,2023年山东的建筑业发展将迎来加速回升。

作为建筑业大省,山东向来重视建筑业的发展。2021年12部门联合出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2022年山东通过布局突破和搭建政银企平台为建筑业未来加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年,山东在内培外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上实现了新突破,目前山东省政府已与中建等7家建筑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总部揭牌成立,将为山东本土建筑业发展起到强有力带动。

建筑业做大做强需要资金支持,在加强“政银企”对接上,2022年山东也迈出关键一步。2022年全省住建系统与建设银行各级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每年为建筑企业投放贷款1500亿元;同时,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会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出台金融支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走出去发展是建筑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在建筑业出省发展上,2022年山东布局迅速,外出施工行业党委覆盖全国主要区域,为山东建筑企业走出去抱团发展提供支持。

2023年加速发展迎国家战略赋能

更注重绿色和科技动力

5f8887f6e24d6c69394475beecb26d37_960_imageslim.jpg

2023年山东建筑业发展迎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强势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碳达峰、城市更新、“七网”行动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稳中求进”等重大利好政策集成效应不断放大,为住建领域扩投资、稳增长、促消费开辟了广阔空间。

机遇从来都和挑战并存。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建筑业要加速发展很难。2023年山东建筑业加速发展更注重绿色和科技动力。王玉志说,2023年山东将树立建筑业“无烟工业”理念,强化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持续推动16条意见、10条措施落实,开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打响“齐鲁建造”品牌。

“聚焦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力见效。”王玉志说,科技进步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建筑品质的根本。要加大建筑科技研发,巩固提升领先技术,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广惠民实用技术,开展国家和省级智能建造试点,向科技进步要质量、要安全、要效益。此外,他还特别提到要学习工业互联网发展经验,搭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建筑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人才培养也得到重视,他提到要提升“山东省建筑工程大师”影响力,会同省总工会组织“齐鲁建筑工匠”评选、劳动竞赛,培养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卓越工程师。

山东还将以系统思维推动建筑业发展,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积极培育产业集群和集聚区,引导形成科学布局、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全面推广预制内隔墙板、楼梯板、楼板,加大竖向构件应用力度。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促进设计、采购、生产、施工深度融合。全省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4%。

此外,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保障。深化“政银企”合作,会同建行、招行、恒丰等战略合作方,落实凭施工许可融资贷款等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加大保险保函替代建设工程领域保证金推行力度,落实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担保和施工过程结算制度,发挥建筑企业“网上法律服务站”作用,维护企业权益,减轻企业负担。开展优秀建筑企业品牌遴选推介,力争将“齐鲁建造”纳入“好品山东”品牌体系。

继续坚持已经探索出的有效发展路径。山东将继续实施内培外引,打造本土企业集群,支持后备骨干企业资质晋升,各市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持续巩固省内市场。

深入落实省政府与7家建筑央企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对接招引总部,确保项目投资落地。同时,还要突出行业党委作用,尽快实现省外区域、市级行业党组织“两个全覆盖”。要进军海外市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推动材料部品、机械设备、劳务服务联动输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