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福建>>监管>>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2022年下半年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结果的通知

2023-01-29 14:33:11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局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预拌混凝土质量的监督管理,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按照市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泉建建〔2022〕74号)文件要求,在企业自查自纠和各县(市、区)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市局成立了2个检查组,于2022年11-12月期间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有关检查结果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按照双随机和差异化相结合等方式,每个县(市、区)抽取不少于20%且不少于1家的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检查,主要对企业的原材料进厂检验、试验室管理、资质人员到岗、混凝土生产质量控制和绿色搅拌站维护等进行检查,并抽测原材料质量。检查期间,共抽查了21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发出《督促改正(整改)通知书》21份,督促整改问题175条,责令属地对预拌混凝土企业予以动态记330分;共抽取混凝土生产用砂21组(均为机制砂)、水泥5组、粉煤灰6组、矿粉3组、外加剂4组、碎石3组,抽取28天混凝土抗压试块21组进行现场抗压试验,试验结果均合格。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预拌混凝土企业基本能够落实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控制体系,砂等原材料质量符合规范标准要求。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原材料未严格按标准要求检验。如:水泥、矿粉、粉煤灰未能提供28天强度检验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水泥、粉煤灰未能提供检验原始记录;AEA膨胀剂和5-10mm碎石未做型式检验。 

(二)混凝土生产配合比控制不到位。如:未制定配合比调整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制度,或岗位权限不明确;生产配合比粗细骨料的含水率与粗细骨料实测含水率不一致;砼配合比设计报告的原始记录中配合比调整错误;未按砼配合比进行生产。 

(三)试验室管理不到位。如:水泥实验室无温、湿度记录;检毕样品未按规定留样;水泥3d强度试块未在规定时间内破形,拆模前养护没有盖板;水泥检验原始记录的检验依据仍沿用GB/T17671-1999,未及时更新;未定期对混凝土强度进行数理统计分析,未建立混凝土强度异常或达不到规范要求时的相应处理措施;砼抗渗试验操作不规范或原始记录渗水表述不清楚;混凝土试模无编号;雷氏夹已变形且无编号等。 

(四)绿色搅拌站维护不到位。如:场地堆放废渣、场地局部有淤泥;排水沟局部未设置连续盖板;搅拌楼卸料口底部两侧隔墙未封闭;粉料上料管未采用硬式密闭接口;厂区道路破损、积水;厂区安全标识不足等。 

三、处理意见 

(一)落实整改。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督促有关企业按照检查组发出的《督促改正通知书》要求,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二)动态记分。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属地住建主管部门按照《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2018年修订版)》附件9《预拌混凝土专业企业动态考核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企业给予动态记分。 

(三)差异化监管。对此次检查中,存在问题较多且管理不到位的晋江市中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铭宇(永春)建材有限公司、福建省南安华俊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德化顺达建材有限公司、福建建桥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列入差异化监管对象,请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加强对其及其供应混凝土项目的日常监管;市局将约谈上述5家企业主要责任人及试验室主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质量管控。一要加强对配合比的确定与调整的管理。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督促辖区内预拌混凝土企业加强对配合比的设计、验证与调整的管理,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管控。二要强化试验管理。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要督促辖区内预拌混凝土企业建立以试验室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加强试验管理,保障预拌混凝土质量。 

(二)严把材料质量。预拌混凝土企业要严格执行“先检后用”制度,按照有关规范标准对原材料进行检测,严禁使用不合格原材料;预拌混凝土企业不得按照施工单位指定或要求使用特定品牌的混凝土生产用原材料(特别是外加剂);同时,各县(市、区)住建主管部门要加大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重点检查预拌混凝土生产用砂等原材料采购、进货检验和出厂检测等溯源、台账制度落实情况,切实保证预拌混凝土质量。一经发现违规使用海砂的,一律严肃查处。 

(三)落实绿色生产。预拌混凝土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市局关于绿色搅拌站建设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加强场地、设施设备等的日常维护,保持常态化绿色生产;对于绿色搅拌站维护不到位、不达标的,一经发现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其绿色搅拌站予以“摘牌”。 

附件:2022年下半年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评分情况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下半年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评分情况 

序号预拌混凝土企业所在地检查得分备注
1泉州市三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88
2合兴伟业(福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晋江市87
3晋江市高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晋江市84
4泉州市九日山混凝土有限公司南安市83
5福建新豪混凝土有限公司南安市81
6泉州路桥翔通建材有限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81
7南安市桃源大众混凝土有限公司南安市79
8泉州石狮奥力混凝土有限公司石狮市78
9惠安县新美港建材有限公司惠安县78
10福建泉州市诚固建材有限公司泉港区77
11福建省景远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晋江市76
12中晟(福建)混凝土发展有限公司安溪县76
13福建华源建材有限公司泉港区75
14中益(安溪)混凝土发展有限公司安溪县74
15福建力健混凝土发展有限公司洛江区73
16福建省新威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南安市73
17德化顺达建材有限公司德化县69
18福建建桥建材有限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69
19福建省南安华俊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南安市68
20晋江市中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晋江市67
21铭宇(永春)建材有限公司永春县67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