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品牌>>

电商龙头也想当美凯龙股东 “债转股”背后阿里意欲何为?

2023-01-17 16:47:56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6日讯(记者 王海春)建发股份(600153.SH)拟入主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准备通过换股方式入局,这不仅增加了建发股份与美凯龙这笔交易的不确定因素,也使得美凯龙未来的股权结构变得扑朔迷离。

根据美凯龙公告,阿里巴巴有意向行使换股权利,取得美凯龙约2.48亿股公司股票。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保留股份的同时,如阿里行使换股权,阿里后续也将持有美凯龙较大份额股份。

而建发股份能否顺利入主美凯龙,对各方而言将变得非常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如阿里在建发股份入主美凯龙后进行债转股,其持有美凯龙股份比例或仅次于建发股份、红星控股,有望成为美凯龙第三大股东。倘若建发股份未能成功入主美凯龙,而阿里债转股成功,未来不排除阿里进一步获得美凯龙股份的可能性,美凯龙股权局面或发生新的转变。

谁将获得控股权之问

市场传出阿里拟通过债转股方式获得美凯龙相应股份的消息后,建发股份于1月15日下午召开线上投资者交流会,针对投资者关注问题进行回应。

有投资者在交流会上问及,阿里巴巴行使可交换公司债权利的目的是什么,三方是否提前进行过沟通,其换股是否为了获得公司控制权?

对此,建发股份管理层回复,“阿里根据相关规则行使可交债换股的权利,并未与公司沟通,详细内容见美凯龙公告。”

阿里的出现,与美凯龙此前所发债券有关。

美凯龙的控股股东红星控股于2019年5月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债券,标的为公司A股股票,发行规模为43.594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截至目前,本期债券规模余额41.094亿元。

据美凯龙1月14日的公告信息,上述债券已进入换股期,阿里巴巴有意以8.44元/股的价格行使换股权利,即通过换股方式取得公司2.4822亿股A股股票。“截至目前,本期债券持有人会议尚未召开,相关议案尚待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美凯龙方面称。

美凯龙披露上述消息同一日,建发股份1月14日公布了收购美凯龙股权最新进展:公司拟以不超过63亿元的价格收购美凯龙约13.04亿股股A股股份,占美凯龙总股本的29.95%。据悉,本次收购标的为美凯龙与红星控股控制的其他产业及公司无关。

对于本次交易,美凯龙管理层也在1月15日晚间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目前交易仍处于早期初步合作意向阶段,建发股份近日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签署了框架协议,目前正就后续具体合作事宜及股权转让协议等事项进行深度商讨。

“由于控股股东已披露减持计划且可交债持有方阿里巴巴意向转股,因此交易可能触发公司控制权变更。”美凯龙方面称。

争当股东看中了什么?

有投资者在交流会上向建发股份管理层提问,各股东在美凯龙的经营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建发股份未来对美凯龙的控股地位是否明确?

对此,建发股份回应,如本次交易顺利推进,建发股份预计成为美凯龙的控股股东。“一方面,公司将根据美凯龙公司章程履行股东权利与义务,另一方面,公司自身业务与美凯龙有诸多协同,未来可能与美凯龙目前经营管理层进行深度融合。”

同时,在美凯龙1月15日晚间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有分析师也提到了阿里巴巴的意向转股,未来对美凯龙的业务会产生哪些影响。

美凯龙管理层回应,阿里转股或基于双方此前良好的合作,美凯龙过往大促期间线上的表现,令阿里对公司充满信心。美凯龙股权变更落地以后,公司会从单一的民营企业文化向多元企业文化发展。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持股超过60%,第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都很低,公司目前股权结构集中且单一。公司期待建发、阿里股权变化的落地,以优化股权结构。”美凯龙管理层称,建发的国企背景可以将供应链及精细化管理优势赋能给公司,阿里更多是数字化深耕的赋能,再加上美凯龙过去30年在家居建材零售行业的积淀,相信上述三方将给公司带来更多发展契机和空间。

在介绍本次股权交易背景时,建发股份公司董事长郑永达向投资者表示,从建发股份长远发展来考虑,本次收购与公司供应链运营业务有很强的协同作用。

“拓展消费品类业务,可平滑大宗商品受到行业周期等方面的影响,消费品业务的利润率相对大宗商品业务的利润率更高一些。美凯龙为国内最大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建发股份通过收购美凯龙部分股权可有效触达众多品牌商,对于拓展公司消费品供应链运营业务具有重要意义。”郑永达称。

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和地产复苏,预计家居市场未来将持续增长,而在连锁家居商场占有率居首位的美凯龙,其业务及企业价值均存在较高增长空间。

据沙利文数据,中国家居市场2021年销售额约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连锁家居商场复合增长率约7.6%。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