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福建>>政策>>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关于发布2022年度第四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的通知

2023-01-17 15:48:15 厦门市建设局

image.png

各项目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参建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增强发展后劲。市建设局、市重点办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于1月9日至10日组织2022年度第四季度专项指导服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指导服务按照“双随机”抽查(项目随机、专家随机)方式选取了24个在建项目。指导服务主要聚焦项目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综合评价项目的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管控以及综合管理等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一)评价结果

1.优秀等级(得分≥90分)项目共16个:海沧沧江路快速通道工程、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水生态修复工程、大小嶝造地工程(约9.81平方公里)陆域形成及地基处理、海翔大道(香山-鸿渐山段)二期工程、海沧新阳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三期、马銮湾新城集美西滨安置房、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三期、厦门新机场东进场路(环嶝路-航站楼段)、厦门新机场蔡厝片区蔡厝南路-石塔路-后头路及周边绿化、厦门国际创新智慧产业园、国道324(纵二线)厦漳界至凤山段、苎溪高中、钟宅北苑安置房一期项目、厦门实验中学校园扩建及扩建工程、站南小学、竹浦小学项目。

2.良好等级(80分≤得分<90分)项目共6个:集美新城明珠小学项目、霞飞路提升改造工程、轻工大厦周边配套道理工程项目、坂尚社区发展中心、福厦高铁厦门北站站房、观音山H15、H16地块周边市政道路项目。

3.合格等级(70分≤得分<80分)项目共2个: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综合业务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项目。

(二)结果运用

1.对优秀和良好等级项目的代建单位给予肯定,优秀等级项目记入良好信用记录C5档一次,良好等级项目记入C6档一次。

2.本次指导服务结果将纳入市重点项目年度考核、代建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以及市国资委对各国企年度考核。

二、经验做法

(一)精心组织,提速增效。部分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精心组织施工,优化流程机制,提前梳理解决项目问题,促进项目提速增效。如海沧沧江路快速通道工程前期计划下达至完成招标工作4个月内完成,5个月完成征地8.3万平及房屋征拆160宗,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钟宅北苑安置房一期项目合理穿插施工工序,提前163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实际投资超前完成132%。

(二)优化工艺,提高效率。部分项目优化施工工艺,构建精细化管理体系。如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利用河流、坑塘、沟渠等原地貌基底,策划人工湿地8万平方米。海翔大道(香山-鸿渐山段)二期工程采用悬挂摊铺机提高现浇箱梁顶板及桥面铺装层的平整度,使用挖树机进行苗木迁移,提高苗木迁移进度及成活率。厦门新机场东进场路(环嶝路-航站楼段)项目采用双动力潜孔锤多功能钻机,保证成桩质量并缩短桩基成孔时间。

(三)科技运用,创新管理。部分项目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助力现场核查监管。如站南小学通过设置智能地磅,对进场材料进行精细化管理。大小嶝造地工程(约9.81平方公里)陆域形成及地基处理项目研发排水板追溯系统、水泥搅拌桩施工质量远程监控、施工船舶调度等系统,强化施工实时管控。海沧新阳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三期施工过程采用隐患“随手拍”系统,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实时性、可靠性。

三、存在问题

(一)质量安全措施不到位。个别项目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日常管理不到位。存在路缘石线型不顺、勾缝不饱满,局部沥青平整度较差现象;个别项目临边防护不到位,防护栏杆高度不满足规范要求;个别项目混凝土存在缺边掉角现象,砌体位置马牙槎设置不完整。

(二)文明施工管理有差距。个别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存在黄土裸露,材料堆放杂乱,施工垃圾清运不及时,扬尘控制不达标等现象。

(三)项目管理机制不规范。部分代建单位在项目管控上存在薄弱环节,未能科学统筹健全企业和具体项目的分级协调、合同、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管控机制。

(四)相关文件审核不严谨。部分代建单位未审核项目各项工期计划,管理责任书中管理目标不齐全,未完整制定资源要素需求计划。

(五)参建人员履职不到位。部分项目主要参建人员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变更,个别项目未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参建人员出勤率较低。

三、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及项目参建单位坚持项目问题导向,合力破除推进难点,精准有力施策,统筹要素保障,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抢抓序时进度,助力增加重点项目有效投资。主要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整改。各参建单位应严格落实整改指导服务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加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项目责任单位应督促各参建单位及时落实整改。

(二)提高管理水平。各建设(代建)单位增强精品意识,统筹强化对施工、监理单位履约履责管理,健全企业项目管理机制并严格执行,科学优化施工组织,强化工期节点管控,采取有力措施主动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三)强化培训交流。各建设(代建)单位要对标先进,与时俱进强化员工业务培训和现场经验教学,指导员工快速熟悉相关管理业务和政策规定,提升履责能力,用好政策红利,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四)守好安全底线。各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参建单位应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开展项目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工程资金监管,及时审核拨付工程款及工人工资。

特此通知。

附件:2022年度第四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汇总表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

附 件 下 载:

2022年第四季度市重点项目专项指导服务情况汇总表.xls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