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土地>>

杭州将增加集中供地频次 多城土拍政策或进一步调整

2023-01-13 15:15:45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2日讯(记者 王海春)近日市场传出消息,杭州拟对集中供地做出适度调整,总体供地政策不变,但或增加供地频次。

对此,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士1月12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明确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集中供地批次将不只四次。

“究竟有多少次,现在还没有定,具体情况请以官方渠道公布的信息为准。”上述人士说。

中指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经理高院生表示,虽然杭州暂未明确调整集中供地政策,但预计今年供地方式将发生不小的变化。

“在仍实施集中供地框架下,预计杭州今年的供地节奏将变得更加灵活。何时供地、每次供应多少,可能会根据商品房及土地市场变化灵活掌握。其主要变化或表现为,单次供地宗数、面积有所减少,但为保证年度土地供应保持一定的规模,供地的频率将增加。”高院生说。

业内人士认为,杭州集中供地或做出调整,与市场变化有关。杭州楼市保持了一定温度,12月成交情况有所好转,但市场整体仍处于相对低迷状态。市场尚未复苏情况下,房企当前拿地意愿不强,地块很难卖出好价格,甚至可能出现流拍。

据克而瑞数据,杭州2022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49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增长29%、25%。从年度销售情况来看,杭州2022年前12个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125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达49%。

分析人士指出,杭州市临平区近日发布的经济发展40条措施中,关于土地供应方面的内容,成为了解杭州集中供地政策变化的一个缩影。临平区明确,今年将加快土地出让,将根据杭州市集中出让时序安排,按照“成熟一批、出让一批”原则。今年1月中旬,临平将发布第一批住宅用地出让公告,计划出让面积不少于120亩。

高院生告诉记者,为更好完成供地计划,不排除杭州今年会以“成熟一批、出让一批”的方式来出让土地。

“不只是杭州,市场预期今年不少城市或根据市场变化,适当调整集中供地出让时间及供应节奏。市场较好的时候多出让地块,市场低迷期则可能适度减少出让规模,或通过供应优质地块吸引房企入市。”高院生补充道。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指出,集中供地政策初衷是为了稳地价、防止土地市场竞买热度过高,但现阶段土拍热度已处于较低水平。

据中指院数据,2022年1-12月,全国300城共推出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766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29%;成交规划建筑面积620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09%。

在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看来,购房者信心不足,这对商品房销售及土地市场成交均产生了影响。

“购房者收入预期下降减弱了购买力,部分项目停工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及市场持续疲弱,令楼市预期仍未真正明朗。这些因素使得有真实需求的购房者暂缓了购房计划,合理需求不能及时释放。”宋红卫说。

其进一步表示,诸多因素作用下,房企因担心销售不畅,资金不能在预期时间段内实现周转,即使是优质房企也不敢拿地或快速开工,这也对土地市场成交形成了影响。

王小嫱认为,在因城施策背景下,各地有必要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的优化措施。集中供地政策方面,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多个城市增加了土地供应批次。北京、上海、成都等大部分城市将集中供地批次调整为4次,个别城市调整为5次和6次。

部分城市增加供地批次之际,长沙及南昌对集中供地做出重大调整。

长沙于去年9月明确,今后不再按年度批次推介土地,改为年度常态化持续更新推介。江西省住建厅则在去年10月底发布通知,将协调省自然资源厅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力争将南昌从“集中供地”城市名单中调出。

中指院土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张晓飞认为,今年各地将加大供应量,并可能对供地政策做出适度调整。

“地方或通过多批次分散供地,通过减少配建、自持以及提高限价、降低地价、资质要求及保证金比例等方式,继续降低土拍门槛,以提高房企参加土拍积极性。”张晓飞表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