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北>>头条>>

河北廊坊: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

2023-01-12 13:21:18 河北日报

f9f393f59efea5ecb37a9072e516ac18_b5226381-8850-4428-971a-896ebaa54b7a.png

2022年6月,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自此,两地百姓可乘船互访,同览运河风光。这是航拍的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 丰摄

744de8b9d5df6a1344de5ec85e7c3942_eebb3738-9311-47fd-8a54-dea6a7bd076e.png

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廊坊北三县融入北京半小时轨道交通圈。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玉乔摄

记者从廊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该市将瞄准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的目标,在建设交通强市、物流强市、科技强市、文旅强市和美丽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等8个方面加力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廊坊新篇章,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挖掘优势,加快建设交通、物流、科技、文旅强市

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廊坊北三县再添一条进京快速通道,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联系更加紧密。与此同时,廊坊至省会石家庄开通了高铁直通车,厂通路潮白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项目建设提速,安石路、通宝路等跨界道路对接加快推进。

廊坊区位条件优越,但交通优势并不明显,特别是城市快速路短板突出,连接高速入口的路网还不发达,城市“断头路”还不同程度存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廊坊市将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引擎作用,深入挖掘空港、城际、地铁、高速等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行动,加快完善公、铁、海、空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努力构建与京津一体化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同时,围绕“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争取更多铁路站点、线路纳入国家布局,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独特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广阔的市场,使廊坊迎来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难得机遇。廊坊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头等大事、“一号工程”,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全面提速。2022年,“三通一达”和极兔等物流龙头企业区域总部落户廊坊,全市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381亿元,在建34个、总投资263亿元。

加快建设物流强市,廊坊市将挖掘用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优势,广泛集聚资源要素特别是高端人才,加快建设“两枢纽三基地”(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京津冀核心区铁路物流枢纽和中国北方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全国快递北方总部基地、京津冀商贸与生活服务保障基地)。市级聚焦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加快完善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各县(市、区)瞄准“三通一达”和顺丰、极兔等头部企业以及UPS、DHL等国际巨头,加快引进一批总部企业,努力构筑背靠京津、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

廊坊地处京津雄核心腹地,在科技创新上有着巨大优势和广阔空间。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大力引进京津科技创新成果,初步形成了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特色定制家具、绝热节能材料、低碳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廊坊市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完善创新政策、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同时,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引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与京津合作共建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50家以上,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000家、1000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

近年来,廊坊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不断繁荣文旅产业,成功获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加快建设文旅强市,廊坊市将聚焦打造京津游客周末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建设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先行区,北部以大运河文化旅游片区建设为重点,中部以空港文化旅游休闲片区建设为重点,南部以洼淀文化旅游生态片区建设为重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深度开发和完善旅游精品线路,面向京津开展全程、全域、全季文化和旅游营销体验活动,努力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热点目的地。

抢抓机遇,加快建设美丽、数字、健康、平安廊坊

廊坊是首都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该市全力抓好生态保护修复,铁腕推进污染治理,圆满完成京雄高铁廊道绿化、雄安郊野园廊坊园、三北防护林等重大造林任务,完成香河潮白河大运河、文安赵王新河湿地公园优化整合,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和矿山修复治理,在全省率先建成“无钢市”,成功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三河、大厂、固安荣获省森林城市称号。2022年,大气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PM2.5浓度、优良天数等一些指标接近或优于京津水平,8条重点河流9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省考标准。

加快建设美丽廊坊,廊坊市2023年将围绕美丽中国和美丽河北建设部署,站在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廊坊,加快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幸福之城,让廊坊的生态名片越擦越靓。

廊坊是全省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地,不仅拥有科技部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拥有全省首个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一批省级数字化车间,还有润泽、华为等十余个大型数据中心和44家大数据相关企业,投运标准机柜23.5万架,在线运行服务器超过100万台,数据存储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前不久,该市又成功进入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位居全国第64位。

加快建设数字廊坊,廊坊市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抢抓“东数西算”等重大机遇,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等方面下大功夫,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深入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发展行动,充分发挥大数据中心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支持更多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

推进健康廊坊建设,不仅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能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廊坊,该市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在优化人口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发展医药卫生事业等方面下大功夫。他们还瞄准京津巨大的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养老、康养和康复产业,打造亮点、培树品牌。2023年,廊坊所有环京县(市、区)都将启动一批协同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廊坊地处首都“护城河”最前沿,加快建设平安廊坊,该市明确提出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统筹抓好风险防范、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以实际行动筑牢首都“护城河”。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