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西>>头条>>

山西长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筑牢城乡房屋安全底线

2023-01-12 13:04:52 长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2020年“8.29”襄汾县聚仙饭店倒塌事故发生以来,长治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实施路径,扎实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时限、按要求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紧盯存量隐患整治任务,持续发力、多措并举、精准整治,隐患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深刻汲取教训,补齐农房安全短板

8.29襄汾县聚仙饭店倒塌事故暴露出农村房屋安全风险管控存在明显薄弱环节,我市深刻吸取教训,以农村两类房屋为重点,分三阶段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整改消除农房安全隐患。

(一)紧盯农房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快查快改。长治市严格执行省政府制定的方法路径,优先排查农村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和人员密集场所。于2020年底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农村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和非自建房排查,共排查农村用作经营的自建房24782处,非自建房23829处,这两类房屋基本涵盖了农村可能引起群死群伤事故的全部房屋,其中经排查初判1007处,组织技术力量对其全部进行隐患复核,鉴定为C、D级共420处,已于2021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隐患整治。

(二)全面排查农村自建自住房屋,彻底消除房屋隐患。农村自建自住房屋体量巨大,涉及全市2441个行政村。长治市坚持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方式,排查农村自建自主房屋625374处,并开展了2轮回头看,针对性的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坚持隐患排查不漏一户。2021年7月起,住建部门组织技术力量,对排查初判存在风险的13218处自建房全部开展隐患复核,鉴定为C、D级共8079处,已全部完成整治,隐患整治率100%。

(三)切实补齐政策短板,坚决堵牢农房建设安全漏洞。政策制定方面,2021年7月,市政府正式印发《长治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服务细则(试行)》(长政办发〔2021〕43号),编制完成《农村自建低层房屋设计通用图册》,免费供建房人使用;2021年10月,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了《长治市农村自建房管理条例》。政策落实方面,2021年3月,组织对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住建部门主要领导及乡镇主要领导共计160余人进行了农房建设专题培训;所有乡镇均已挂牌设立乡村规划建设办公室,先后组织“一办法一标准”先后组织“一办法一标准”培训人次10532人,培训乡村建筑工匠并录入国家系统5066名;同时组织推动设立农房建设监理机构34家,成立农房建设公司、合作社等395家,各县区均编制了县级农房设计实用性图册,供农户免费使用,全市范围内基本形成了农村低层自建房屋监管体系。

二、全面清查城市房屋,着力消除安全隐患

城市房屋量大面广,很多房屋年代久远,基础资料缺失,特别是长治市城中村较多、历史欠账多,情况复杂、任务艰巨。长治市坚持多措并举,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市住建局牵头抓总,购买信息技术服务,受理群众举报事项,不断开展督查督办,有力推动了城市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一是实施网格化排查,全面摸清城市房屋底数。全面压实街道、社区排查主体责任,发动社区网格人员,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网格化排查,全市共排查城市房屋59167幢,房屋82.45万间,排查房屋建筑面积7546.56万㎡,其中住宅类面积6946.15万㎡,非住宅类建筑面积600.41万㎡,其中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违法违规改造用于经营出租的房屋、老旧小区等“四类重点”房屋3.67万幢,房屋27.55万间,建筑面积2671.8万㎡。二是开展隐患集中研判,针对性消除房屋隐患。经排查,城市房屋存在隐患394幢(其中“四类重点”房屋存在隐患270幢),已全部完成整治,整治率100%。三是强化技术支撑,疏通系统堵点。城市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受限于缺少信息技术人才,加之“山西数字房产”信息系统不断迭代,系统使用过程问题频发,导致全市房屋预估完成率、登记信息完整度两项指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针对这一情况,市住建局主动对接系统运营单位山西中讯集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到长治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组织各县区购买信息技术服务,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当前长治市城市房屋排查预估完成率(以普查人口结合人均住宅面积计算)、信息完整度两项指标分别达111.58%、97.78%,均位于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