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福建>>品牌>>

地产“黑马”建发系扩张凶猛 拟入主家居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

2023-01-11 15:00:05 财联社

财联社1月9日讯(记者 王海春)有着“家居第一股”之称的红星美凯龙或易主地方国资企业。

建发股份(600153.HK)日前披露,公司正筹划通过现金方式协议收购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超过30%股份。建发股份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其可能成为美凯龙控股股东。美凯龙亦发布了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的进展公告,但其未披露本次交易对价。

公开资料显示,美凯龙控股股东为红星控股,实际控制人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董事长车建新。

据建发股份公布的信息,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凯龙总股本约43.5亿股,包括A股36.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82.98%)及H股7.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7.02%)。红星控股直接持有美凯龙总股本60.12%,红星控股一致行动人西藏奕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车建新、陈淑红、车建芳等合计持有美凯龙总股本0.43%。

分析人士指出,车建新拟转让美凯龙股权,意在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状况。

截至2022年9月30日,美凯龙总资产约1336亿元,总负债约759亿元,其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04亿元。

事实上,红星控股此前已转让了部分旗下地产开发业务及物业管理公司股权。

受市场等因素影响,红星系旗下的地产业务出现流动性压力,红星控股2021年7月以40亿元的价格将红星地产70%股权售予远洋。同年10月,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将子公司上海美凯龙物业管理服务80%股权售予旭辉永升服务,现金代价6.9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美凯龙与建发股份本次交易规模不小,预计将有效解决美凯龙资金压力。

不过,美凯龙方面同时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尚处于筹划阶段,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和建发股份尚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协商和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的建发股份及大股东建发集团,自2021年以来通过旗下地产平台频繁在土地市场展开投资,成为地产界“黑马”新的代言人。

建发股份的房地产业务,主要通过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这两个地产平台展开。

据天眼查信息,厦门国资委旗下的建发集团持有建发股份45.13%股权,而建发股份又持有建发房产54.65%股权,为建发房产第一大股东,同时,建发集团持有建发房产另外45.35%股权;另一个地产平台联发集团的股权结构中,上市公司建发股份持有联发集团95%股权。

从近两年投资情况来看,部分房企面临业务收缩之际,建发系在土地市场的扩张势头却相当凶猛。

建发股份披露,公司2021年以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114宗,全口径拿地金额达1576亿元。另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中,建发房产新增土地货值达908.5亿元,居第10位。

销售方面,建发系近几年在地产行业中的排名,上升势头之迅猛远超其它企业。

据克而瑞数据,建发房产2018年销售额仅544.8亿元,在全国百强房企销售榜单中仅排在第54位。而在2021年,建发房产操盘金额1656.1亿元,排名快速上升到第18位。克而瑞2022年房企销售榜显示,建发房产当年操盘金额1673.1亿元,排名进一步升至第10位,排在融创中国、中国金茂、新城控股等房企之前。

与其它房企不同的是,建发股份的房地产资产规模虽然不小,但地产业务营收在公司总营收的占比并不算高。

据建发股份2022年三季报,截至2022年9月30日,建发股份供应链运营业务分部总资产为1834亿元,房地产业务分部总资产达5919亿元,是供应链业务资产规模的三倍多。

从其地产销售业绩来看,建发股份子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于2022年1-9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全口径)1189.18 亿元。

营收占比方面,建发股份2022年1-9月营业收入5645.75亿元,其中供应链运营业务营收5276.9亿元;虽然其房地产业务同比增长27.27%,但期内地产业务营收仅368.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资金占用量大,流动性较差,而建发系供应链业务资金流量大,对地产形成不小的支持,这或为该公司近几年敢于大举扩张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