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2022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 专家称今年信用扩张有望继续加力提效

2023-01-11 14:49: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公布了2022年12月份及2022年全年金融数据。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去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2665亿元。202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份信贷增量表现较好,信贷结构延续“对公稳、零售弱”格局。

社融方面,2022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1万亿元,比2021年同期少1.05万亿元。去年12月份社融增量的减少,企业债券融资、政府债券融资是主要拖累,信托贷款和表内人民币贷款是主要支撑。

“2022年12月份政府债净融资规模达2781亿元,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时间错位和高基数效应下,同比大幅少增8893亿元。受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企业债券取消发行较多,去年12月份企业债净融资-2709亿元,同比大幅缩减4876亿元。信托贷款同比减少3789亿元、表内人民币贷款增加4004亿元,对新增社融形成拉动。”温彬说。

从全年来看,2022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2.01万亿元,比上年多668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0.91万亿元,同比多增9746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5254亿元,同比多减696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579亿元,同比多增527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003亿元,同比少减1.41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411亿元,同比少减1505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05万亿元,同比少1.24万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7.12万亿元,同比多107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8万亿元,同比少376亿元。

此外,2022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6.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1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11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全年净投放现金1.39万亿元。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M2增速维持高位,除了低基数效应外,主要是稳增长背景下广义流动性水平保持合理充裕,信贷投放加快,叠加财政支出步伐加快。此外,居民暂时性地削减消费支出、阶段性地增加预防性储蓄或将资金和金融资产向银行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产品切换,带来超额储蓄规模上升,给M2增速带来支撑。

从今年来看,温彬认为,2023年信用扩张“总量要稳、结构要进”,有望继续加力提效。在稳增长、扩内需诉求和海外加息约束弱化下,2023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总量要够、结构要准”,继续呈现总量型和结构性并举的特征,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保持在较低区间,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全年新增贷款规模有望维持在22万亿元以上,增速10.3%左右;全年新增社融规模有望超35万亿元,增速10.2%左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