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品牌>>

A股房企再融资队伍持续扩容 中南建设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8亿元

2023-01-09 14:43:30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卫新

“第三支箭”射出一个多月来,A股涉房上市公司频发再融资计划。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第三支箭”射出一个多月以来,有近30家A股涉房企业披露再融资计划。

1月6日,中南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1.48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28亿元(含发行费用)资金,用于临沂春风南岸项目、青岛即墨樾府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市房企频发定增计划

抢抓政策窗口期

2022年11月28日,证监会射出“第三支箭”,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发布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5条措施,对房地产股权融资等政策进行了调整优化。政策发布后,上市房企积极性高涨,频发定增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部分头部房企再融资方案已获得监管受理。另有一些房企透露出相关意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市场表态,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相关事项,充分研究政策抓住难得的政策窗口期。

中指研究院分析,定向增发是上市企业再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此前A股上市房企的定向增发一直受到严格控制,难以发挥融资作用。此次松绑为房企再打通一条融资渠道,对于房企经营的稳定具有积极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

预案显示,中南建设此次募资所投的两个项目定位为首次置业及改善型普通住宅产品,部分产品已经预售,是公司“保交楼、稳民生”的重要工程。依据投资规划,公司临沂春风南岸项目计划总投资31.4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3.6亿元;公司青岛即墨樾府项目计划总投资18.5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4亿元。剩余计划募集的8亿元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缓解公司债务融资成本。

有接近中南建设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南建设在保交付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2022年,公司房地产版块累计实现7.2万套房屋交付。结合公司现有经营情况来看,本次定增对改善公司的经营情况,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有很大助益,也能推动公司‘保交楼’工作更为顺利地进行。”

股权融资引“活水”

流动性压力有望化解

中南建设近年来保持稳健发展,但经营也面临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南建设有息负债总额为498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23.5亿元,占公司总负债的比值16.79%。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636.4亿元,但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0.4亿元,2022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金额同比减少67%。

据悉,近年来,虽然公司一直坚持不依赖有息负债的发展模式,但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拓展,债务融资更难以地满足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的资金需求。

“股权融资对于房企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当前房企的问题就是杠杆率过高,很多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在实体企业领域这个负债水平是很高的,负债高就容易出现信用违约风险。而股权融资增加的是净资产,股权融资后,从资产负债率角度来看房企的杠杆率水平降低,可以撬动更多资金,降低杠杆率之后,其信用评级水平也会提高,也能够进一步增加债务融资,从而获得更多元的资金支持。”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公司募资投向,盘和林表示:“整体投向还是合理的,特别是公司保交楼项目。当前上市房企再融资,是让上市房企解决眼前困难为优先,比如‘保交楼’。不过我认为,企业真正的造血能力不是来自融资,而是来自经营。未来房企解决资金问题后,大方向还是要进一步通过加快存货周转以增强造血能力,继续去库存和降杠杆,让房企回归到低风险区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