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头条>>

2023元旦假期楼市行情分化 一二线楼市活跃度回升

2023-01-05 14:32:3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2日),重点监测22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2022年1月1日—3日)增长超两成,不同城市市场行情分化明显。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记者表示,市场数据好转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部分城市2022年12月在疫情冲击下购房需求被压制,元旦假期感染过峰后需求释放;二是前期出台的政策逐步显效,部分城市近期组织房交会,促进住房消费释放;三是房企积极促销,推出优惠活动;四是去年低基数及部分城市集中网签也对数据产生影响。

2022年11月以来,监管部门多项重磅政策落地,尤其是供给端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住房改善消费”“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并多次强调“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提振市场信心。与此同时,多个核心二线城市推出优化限购、限贷等政策,释放积极利好信号。

在多重利好带动下,部分城市售楼处到访量增加,但不同城市分化行情仍在加剧,核心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等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增长,市场活跃度回升,但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购房情绪仍在低位。

一线城市中,元旦假期北京房地产市场看房客户明显增多,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3万平方米,较2022年元旦假期上涨80%。陈文静认为,之所以如此,一方面,第一波疫情高峰接近尾声,疫情压制的购房需求陆续释放;另一方面,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出,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修复,同时叠加元旦期间优惠力度普遍较高,带动北京楼市活跃度提升。

据记者了解,上海2022年12月启动了第八批次新房集中供应,市场供应增加带动了成交回升。元旦期间,部分项目认购热度较高,有的优质地段项目触发积分制,但非核心区项目销售仍不乐观,项目开盘去化分化明显。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上海楼市成交量前十位中有4个项目均价在6万—9万元/平方米,其余均是3万—6万元/平方米的首次改善产品。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假期就3天,但从成交榜单来看,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项目签约均超过200套。

二线城市中,武汉、南京等表现亮眼。元旦期间,武汉市新建商品住房共成交2619套,合计约26.8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84%。据介绍,武汉市结合实际推出线上房交会,新增购房利好政策、发放购房补贴、积极引导房企让利,助力市场需求及时释放,带动了武汉楼市迎来翘尾行情。

元旦假期的南京楼市也有所回温,售楼处到访量增加,个别项目甚至出现一位置业顾问接待多组客户的局面。各家房企也加大优惠力度,推出赠车位券、赠送家电、特价房源、购买升级装修包优惠减免、送装修包、免物业费等优惠。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陈文静预计,2023年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或继续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其中二线城市政策有望全面放开,一线城市政策空间也较大。随着一二线城市政策持续优化,叠加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核心城市市场有望逐渐企稳恢复。从全国来看,因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全国市场企稳或将在2023年二季度出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