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9”专家预计本月将延续波动回升态势

2023-01-04 17:00: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2023年的首个交易日,据Wind数据显示,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9”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6.905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64个基点,盘中最高升至6.8733;截至1月3日17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8791。此外,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71个基点,报6.9475。

回顾2022年12月3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收复“6.9”关口,为2022年9月5日以来首次,盘中最高触及6.8922;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9011,创2022年9月5日以来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上涨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情绪面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渐优化,经济社会生活将逐渐回归正轨,市场对于2023年经济增长信心更强。另一方面来自交易面支撑。出于流动性需要,企业结汇有所增加。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预期强化,纷纷看多人民币资产,跨境资本流入也在增加。

政策面的提振效应也不容忽视。2022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决定自2023年1月3日起,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至次日3:00,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市场更多交易时段。另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当日也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月1日起,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权重。其中,下调美元货币权重至0.1983,下调欧元货币权重至0.1820,同时还下调了日元、英镑等权重。

“这些政策进一步优化了汇率形成机制,拓展了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为全球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以及进行风险对冲提供了更多便利。人民币汇率受发达经济体货币影响减弱,汇率形成的独立性和自主权提高,进一步强化了市场信心,使得汇率快速走高。”王有鑫补充道。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势头是否将延续,王有鑫预计,1月份人民币汇率将延续波动回升态势。随着各地疫情形势逐渐接近达峰并好转,春节期间人员流动、交通、餐饮、消费等领域活动将逐渐恢复,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增强。而欧美等经济体经济增长压力将加快显现,货币政策放缓或转向的讨论将逐渐升温,美元大概率持续回落,对人民币的制约效应减弱。在全球经济普遍衰退背景下,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亮点,吸引跨境资本继续流入。

“综合经济基本面与国际收支面考虑,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就一季度而言,人民币汇率或双向波动明显,并在关键点位继续拉锯。

同时,温彬建议,涉外企业应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可选择合适的外汇产品开展汇率避险。金融机构则需要进一步丰富代客外汇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加强自身外汇敞口管理,做好汇率风险预案。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