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四川>>监管>>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公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文件中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行为典型事例(第四批)的通告

2023-01-04 16:23:09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mage.png

为持续优化建筑领域营商环境,规范招标投标市场行为,引导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合理编制招标文件,现将第四批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行为典型事例予以公布(见下表),供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和行政监督部门在招标工作中对照检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序号招标项目情况限制、排斥行为问题解析
1某建设项目勘察设定除勘察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外,每配备1名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得1分,最多得10分。脱离招标项目实际需要盲目设定条件,《工程勘察资质标准》附件1“工程勘察行业主要专业技术人员配备表”中对综合甲级的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配备数量要求也仅为8人。
2某市政管网工程设计设定注册测绘师加分。根据《注册测绘师制度暂行规定》(国人部发〔2007〕〕14号)第二十八条和《测绘资质管理办法》(自然资办发〔2021〕43号)第二条的规定,注册测绘师的执业范围与工程设计无关。
3某医院工程建设项目设计设定设计周期20日历天。《全国建筑设计周期定额(2016年版)》(建质函〔2016〕295号)中规定:“设计周期定额是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签订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确定合理设计周期的依据。编制方案设计招标文件时,可作为参照依据。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不得任意压缩设计周期。”同理,施工工期应按照《建筑安装工程工期定额》合理确定。
4某市政道路工程设计设定设计负责人具有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加分。根据《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建设〔1997〕222号)第三条和《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人发〔2002〕35 号)第三条的规定,注册结构工程师和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的执业范围与道路工程设计无关,且《工程设计资质标准》附件2中“市政行业工程设计主要专业技术人员配备表”对道路工程设计资质的人员配备也无上述注册人员要求。另,根据《工程勘察资质标准》,岩土工程设计属于勘察业务范围。
5某供排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设计设定设计后续负责人具有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证书得 1.5 分,具有施工类专业(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加 1.5 分。一是限定职称专业为特定专业,二是职称专业与该人员设计后续服务工作岗位需要不相适应。
6某建设项目施工设定“投标人在招标文件发布后至投标截止日前,账户存款余额连续20日达到 8000 万元得 4 分。   投标人需提供银行出具的其账户连续 20 日的每日存款金额证明。”设定的条件与合同履行无关。
7某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设定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等现场管理人员配备情况评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民营建筑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建行规〔2019〕1号)规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编制招标文件时,招标人不得再将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等现场专业人员配备情况列入招标文件中投标人响应承诺事项。《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标准招标文件(2021年版)》规定,不得将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等现场管理人员岗位证书设定为加分条件,也不得将其他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人员资格设定为加分条件。
8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设定老旧院落或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业绩,要求建设性质为改建。改造工程施工在施工技术上并不存在特殊性,且《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中的承包工程范围并不区分新建、改建和扩建。
9某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要求联合体牵头人为施工单位,但设定设计单位牵头的工程总承包业绩评分。设定的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实际需要不相适应。
10某体育场馆专业照明灯具采购设定大型体育赛事场馆或专业体院运动场灯具供货业绩。该设备的特殊性在于其是体育场馆专业照明灯具,与体育场馆的规模和性质并无关系。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