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多地发布楼市新政促消费回暖

2023-01-03 14:02:20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12月28日,重庆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着元旦以及春节的来临,一直以来的回乡置业需求不可忽视,各地近期纷纷出台楼市新政,提振消费。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记者发稿,12月份以来已有包括重庆、成都、东莞等在内超过10个城市推出了新政,其中,有多个热点城市的政策与此前的政策形成了“组合拳”,共同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频繁出现楼市政策调整的现象,表明各地为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正在通过高频率、小步快跑的模式,来逐渐实现政策效力的释放,逐步引导市场预期。

重庆楼市成交出现翘尾迹象

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重庆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激活市场有效需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行业服务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共计出台16条措施。

《通知》提出,居民将存量住房盘活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的,该套住房租赁合同已备案,且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书或长租房承诺的,可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同时,为支持刚性住房贷款需求,《通知》明确,在重庆市生活、工作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在重庆市购买首套住房的,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是重庆市进一步落实中财办支持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和住房消费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重庆稳楼市、保交楼政策导向下的策略调整。

宋红卫介绍,重庆本次政策为近几年力度较大的一次,不仅涉及面较广,多个维度调整的力度也超过以往。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条款如对限购政策的调整,相当于给具备购买力的群体增加了一张房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需求释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重庆楼市调整政策涵盖范围较为全面,尤其是关注到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等资金压力,说明在落实宽松政策方面,要考虑周全,对于更好保障企业的运行、防范政策顾此失彼等都有积极的作用,此类做法也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

同时,今年以来重庆已经围绕二套房首付、房贷利率、购房补贴、贷款政策等多个方面出台了政策。目前来看,众多政策已形成“组合拳”效应,贝壳找房数据显示,12月8日到12月21日,平台全市新房认购330套,成交量环比上涨41%,楼市成交于年末出现翘尾迹象。

政策“组合拳”逐渐发挥效力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时间进入12月份,各地纷纷出台楼市调整政策,除重庆以外,还有多个城市也发布了新政。

12月9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从12月10日起,对佛山仅存的3个限购镇街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至此,佛山市执行了6年的限购政策全面取消;热点城市杭州近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职工家庭名下拥有1套住房,或无住房但有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执行二套房政策,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对此,宋红卫认为,热点城市出台楼市调整政策是12月份下旬的典型特征,显示出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压力较大,购房者信心仍显不足,不过多地年内陆续发布的重磅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组合拳”效应,正在带动楼市成交逐步释放。

李宇嘉认为,随着各地楼市政策“组合拳”逐渐发挥效力,如果疫情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得到完全有效控制,则全国楼市将在下半年出现回升,房地产热点城市如深圳、广州将率先回暖。

“以广州和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楼市如果能够回暖,将带动整个华南区域的复苏。同时,随着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趋于稳定,将带动围绕它的都市圈楼市复苏,进而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形成积极作用。”李宇嘉表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