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监管>>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对2022年度村镇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3-01-03 13:58:30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mage.png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根据《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清单和2022年度检查计划的通知》部署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村镇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度村镇建设领域共有3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涉及60个镇、8个村。2022年9月—11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工作人员分组对12个镇、4个村进行了现场检查,因受疫情形势影响,剩余48个镇、4个村委托给市县相关部门开展了检查。

(一)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监督检查方面。从检查情况看,抽取的3个名镇、4个名村均不存在大拆大建、拆旧建假等违法行为,名镇名村的传统格局、传统建筑、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等得到了较好保护。

(二)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抽取的3个名镇、4个名村均编制完成规划期限至2035年的保护规划,划定了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由市县政府对规划成果进行了批复,各地也按照批复规划实施保护工作。

(三)对建设单位和个人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公共场所修建临时建筑等设施报批的行政检查方面。抽取的54个镇中,部分建制镇建立了审批程序和管理档案,部分建制镇虽未建立审批程序,但受当前农民大量进城影响,镇政府并未收到建设单位和个人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公共场所修建临时建筑的申请,检查时也未发现临时建筑违法审批建设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任重道远。自《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各地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均采取一定措施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但部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仍存在着基础设施和历史环境需要持续改善、保护发展方式不够丰富等问题。截至11月底,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未按要求完成保护规划备案工作。

(二)规划职能调整制约工作开展。因规划职能调整,“对建设单位和个人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公共场所修建临时建筑等设施报批的行政检查”事项在市县存在着归属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行政审批、城市管理等不同部门的情况,在行业指导上不对口,客观上导致调度推进检查工作不够顺畅的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抓好发现问题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认真分析原因,拿出可行办法,完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二)推进保护规划落地。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要求,各市要每年抽查一定比例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对保护规划的落地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保护规划落实落地,严格保持名镇名村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三)持续做好村镇建设管理工作。各市要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契机,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责,加强部门协调,强化监督责任,实施长效监管,切实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水平和村镇建设管理水平,确保村镇建设领域工作持续向好。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