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加力提效 2023年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将重点把握五点

2022-12-30 14:27: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重点要把握5个方面:

——完善税费支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

——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支出效率。

——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会议要求,2023年,要加大财政宏观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其中包括,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优化完善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力稳定外贸外资,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兜住基层“三保”底线;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继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治理,积极配合防范化解重要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会议还介绍,过去五年,财政始终保持稳健运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从2018年的17%下降至2021年的15%;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五年来累计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4.6万亿元人民币;持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近五年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累计40.7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4%;坚持遏增量、化存量,强监管、严追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缓释可控。(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