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东莞全域废除住房限购 年内已多次放松楼市调控

2022-12-27 15:07:13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26日讯(记者 李洁)东莞再度放宽楼市调控政策。

12月26日,东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东莞市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或房地产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或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上述区域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

此外,东莞市其他区域的新建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二手商品住房暂停实行限售政策。

随着上述通知的下发,东莞限购区域全部暂停实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这意味着东莞市全域放开住房限购。

“东莞此次全面放开限购是落实因城施策之举,本次政策加大了住房消费支持力度,对购房者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认为,东莞全面废除限购意味着政策调控进入到新阶段,通过减少对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约束,为新一轮楼市复苏提供新动力。

“本次东莞发布新政,短期内将刺激楼市成交,同时有利于提振东莞当前较为低迷的市场信心。”中指研究院广州公司研究主管陈雪强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东莞已多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分别于4月28日、5月14日、7月4日、8月29日出台了四轮楼市新政。

其中,东莞“704新政”局部放松限购政策,短期内带动了市场成交的回升,但进入到传统“金九银十”阶段,东莞市场成交并没有走高,而是在政策利好消化后持续走低,10月份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不足两千套。

尽管今年东莞房地产政策频出,但整体楼市成交仍难有起色,从东莞2022年前11月的数据来看,楼市成交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东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5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3%;截至11月,东莞新房去化周期达25.5个月,同比增长50%。

“东莞限购政策的放松是地方楼市发展推动下的产物,一方面在此前强化政策调控下,东莞房地产市场运行逐渐回归理性,限制性住房消费政策迎来宽松局面是大势所趋,另外,由于明年东莞商品房供应较为充足,因此适度放开限购限售政策也是为明年市场供需两端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关荣雪表示。

事实上,在东莞之前,西安、杭州、南京等热点城市也调整了限购政策,新一轮需求端的政策纾困已经开始。据中指院统计,今年已有50城发布超百条限购优化政策,其中,放松限购的省会城市达到16个。

在限购政策优化带动下,部分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济南、青岛、合肥、苏州限购放宽后,短时间内购房情绪回升,潜在刚需及改善购房需求均得到阶段性释放。”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

其进一步表示,短期来看,政策效果和城市基本面息息相关,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政策优化后市场有一定程度改善,但基本面支撑度偏弱的城市,市场调整压力较大,市场反馈不及预期。

“展望2023年,中央政策核心目标在于全面落实保交楼,逐步引导房地产市场底部修复。地方需求端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升级,其中一线及强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或将局部放松,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取消四限。”克而瑞分析师指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