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政策>>

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滨州审计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建筑业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通知

2022-12-27 15:09:53 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区综合执法局、高新区住建专班、北海新区建设局,各农商银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鲁建发〔2021〕2号)、《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信贷管理基本制度》(鲁农信联办〔2013〕92号)、《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和制度规定,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联社联合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结合滨州实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省联社滨州审计中心共同推出“助建惠企贷”系列信贷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建筑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贷款对象

向注册地或经营地在滨州辖内农商银行服务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中小微企业发放用于支付设备款、材料款、劳务费、租赁费等相关款项的流动资金贷款。

本通知所称建筑业企业是指具有建筑业资质,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装修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等活动的企业,包括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  

二、准入条件

借款人除符合信贷管理基本制度、流动资金贷款相关规定外,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国家市场监管行政管理机关(或主管机关)核准登记、符合工信部划型标准的中小微型企业。

(二)注册地或经营地在农商银行服务辖区内。

(三)依法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特殊行业许可。

(四)农商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对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新型建筑工业化等绿色低碳领域,民生保障、防汛救灾、应急抢险等重点工程和环保绩效达到引领性级别的建筑业中小微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三、贷款用途、额度、期限及利率

(一)贷款用途。贷款资金用于支付设备款、材料款、劳务费、租赁费等款项,承建房地产项目的建筑施工企业只能将获得的贷款资金用于购买施工所必须的设备。不得用于国家禁止的领域和用途,不得以各种形式违规流入股市、房地产等领域。

(二)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的综合信用状况、财务指标情况、自有资金比例、所提供的风险保障措施以及农商银行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

(三)贷款期限。根据借款人贷款用途、回款周期及综合还款能力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5年。

(四)贷款利率。根据风险收益相匹配原则,综合考虑贷款风险、综合回报率、风险缓释措施等因素,与借款人协商确定。农商银行根据与当地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开展合作情况,可对优质建筑业企业贷款给予利率优惠。

四、担保及还款方式

(一)担保方式。“助建惠企贷”产品的担保方式主要有信用、保证、抵质押等。原则上对500万元(含)以下贷款可采用信用、“家庭亲情贷”等方式,对优质企业办理的信用贷款,可视情况适当提高额度;对建筑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采用应收账款质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等方式。

(二)还款方式。根据贷款额度、期限、还款能力、回款周期以及借款人实际情况等合理确定,可采取定期结息到期还本、等额本金、等额本息等还款方式。中长期贷款实行分期偿还本金,至少每半年还款一次,有条件的可按季偿还。  

五、业务流程

(一)借款申请与受理。借款人提出融资申请,受理人员综合评估借款人是否符合准入条件,贷款用途是否符合规定等,确定是否受理。

(二)贷款调查。调查人员除按相关规定对借款人、担保人开展尽职调查外,还应对建筑业企业调查以下内容:取得的相关特殊行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近三年完工项目验收情况、行业评价、是否有拖欠工人工资、税款等行为;近三年是否存在行政处罚、涉及民间借贷、法院诉讼等;对在省外承包项目的建筑业中小微企业,须提供中标通知书、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还应当关注当地建筑业市场环境、相关政策情况,是否存在集中或区域性风险等;农商银行认为有必要的其他内容。

(三)贷款审查、审批。审查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关注第一还款来源和担保人(抵质押物)的代偿能力,并按照规定的权限和流程进行审批。

(四)合同签订。对审批同意发放的贷款,农商银行与借款人、担保人等签订有关借款及担保合同,对需办理抵质押登记的贷款业务应到相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五)贷款发放与支付。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照《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贷款资金支付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贷款资金监督管理专(兼)柜(放贷中心)审查借款人提出的书面提款申请资料,确认满足提款条件后将贷款资金发放至借款人专用或指定账户,并根据情况采取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的方式支付贷款资金。

(六)实行限时办结。原则上,信用贷款1-2个工作日办结,保证贷款2-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贷款3-5个工作日办结,质押贷款1-3个工作日办结,切实提高办贷效率,降低建筑业企业时间成本。

六、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的市建筑业服务中心和省农信联社滨州审计中心业务指导协调服务科作为日常联络协调单位,建立合作协调机制,负责落实合作具体事项。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各农村商业银行要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指导政策和工作方案,定期举办政银企党建共建、座谈会、联席会、推介会等,加强政策沟通和信息共享,推动双方合作深入实施。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和各农商银行要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推动金融支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取得实效。各级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聚焦本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及时推送企业名单;各农商银行要进行专项对接,确保“助建惠企贷”等信贷产品精准落地。要加强建筑业中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加快推进双方信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为建筑业中小微企业授信提供更多依据。有 条件的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在政务大厅或有关办公场所为农商银行开辟金融服务窗口,方便现场为建筑业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金融咨询、信贷业务办理等服务。

(三)做好宣传推介。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和农商银行要主动开展走访对接,深入建筑业中小微企业和施工项目一线,联合举办金融产品推介会、信贷政策宣讲会等,宣讲金融政策和产品。通过宣传折页、LED屏、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金融支持建筑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适时在全市推广。

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滨州审计中心

2022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