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青岛>>市场>>

今年商业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均走弱!机构预测长期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旧存在

2022-12-26 14:49:06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芳

2022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疫情反复等因素对服务业和消费市场运行均造成冲击,进而对商业地产行业造成影响。12月22日,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1~11月,商业营业用房及办公楼开工投资均继续下降,预计2022年全年开工投资将继续维持下降态势;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扩大,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止增转降,二季度以来单月增速转负。

商办用地方面,2022年1~11月,全国300城商办用地推出与成交面积同比均下降,成交楼面均价同比小幅下跌,平均溢价率同比小幅下降。写字楼租赁市场方面,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金连续三个季度下跌,其中三季度跌幅为0.17%。商铺租赁市场方面,居民线下消费需求不足,上半年商业街商铺租金环比跌幅扩大至0.46%,商圈(购物中心)商铺租金环比涨幅收窄至0.14%。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商业地产供需两端均走弱。从供应端来看,企业拿地、开工投资意愿均减弱,纯商办用地供需均缩量,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额、新开工面积同比均下降。从需求端来看,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重点监测的15个城市主要商圈(购物中心)商铺租金环比涨幅收窄,主要商业街商铺租金环比跌幅扩大;写字楼市场运行也面临挑战,租赁需求有所回落,15个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连续三个季度下跌。

从企业表现来看,在当前新房市场规模见顶,企业需要转变发展模式的情况下,持有型业务可以为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流,提升短期偿债能力,也是企业规模和业绩的“第二增长曲线”,因此头部企业依旧较为坚定的发展并做优持有型业务,但经营方针上更偏重以稳为主,强调运营效率、运营质量方面的提升。

2023年,外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效果或逐步减弱,内需有待发力,但短期内疫情影响仍存,尽管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但显效尚需时间。曹晶晶预测说:“长期来看,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旧存在,商业地产依旧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显效发力,服务业经济和消费市场的恢复或将带动商业地产市场稳步复苏。”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