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三日内三度“喊话”房地产

2022-12-19 15:06:5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同时,会议提出要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值得关注的是,在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除了“房住不炒”以及“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之外,该文件还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文件还提到,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

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在发言中提到“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我们极有信心。”刘鹤指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11月以来,随着“金融16条”允许房企债务展期并加大对房企融资支持力度、后续商业银行积极跟进落实资金支持、“第二支箭”“第三支箭”先后落地,一定程度改善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据中指研究院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金融16条落地实施以来,已有60余家银行与100多家房企签约授信,总额度4万亿元左右,多家企业也已发布股权融资计划,企业资金面有望进一步改善。本次刘鹤再次提到“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

在需求端,低迷态势仍在持续。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6%,降幅分别扩大了1个和0.5个百分。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住房消费作为我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会议亦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近期核心一二线城市持续优化楼市政策,对当地市场情绪产生了积极带动,2023年核心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或继续放松,特别是核心二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大,为市场释放更多有效购房需求。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探索新的发展模式”,2022年再次提出“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陈文静认为,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模式或落脚在住房体系建设、租购并举、盘活存量等方面。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