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西>>头条>>

山西全省“房证同交”“地证同交”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2022-12-16 12:06:01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image.png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牢固树立为民意识,积极探索推进“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通过建立健全“清零行动”长效机制,去存量防增量,深化源头治理、推进标本兼治,加强部门协作、完善制度设计,强化过程管控、优化业务流程,全面压缩各项业务办理时间,让用地企业在拿地同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让购房者在领取新房钥匙同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用权、住权与产权同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保障企业群众财产权益,让企业群众再无后顾之忧。

新探索!全省发出“房证同交”首证

“从0到1”的突破!2019年11月,朔州市发出全省“房证同交”首证。

聚焦改革重点,探索实施路径。2019年初,省自然资源厅确定朔州市为全省先行开展新建商品房“房证同交”试点。接到试点任务后,朔州市委市政府以民为本“破”难题,深化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改革,依托“智慧不动产”平台,率先开创新建商品房从预售到拿证全程“零见面、零申请、零要件、零跑腿”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房证同交”首证颁发,标志着我省“房证同交”改革实现了“从0到1”的关键突破,成为全国首批推动“房证同交”改革的省份之一。

新起点!“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大幕拉开

“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是很多购房者期望的惠民政策,也是购房者看得见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2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以“一号文件”印发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意见,这是我省今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态度的“第一锤”,全面启动推广我省“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按照“两步走”的要求,到2022年年底,各设区市至少有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房证同交”,并发出“地证同交”首证。到2025年年底,各县(市、区)至少有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房证同交”,全省新供地项目全部实现“地证同交”,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2022年1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和太原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签订的“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服务模式《合作备忘录》明确,从即日起,太原万科在山西省内新获取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力争全面实施“房证同交”“地证同交”。

“房证同交”让群众在拿到新房的同时,也拿到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最大限度缩减购房人拿证时间,让购房者真正感受到改革温度。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姚青林指出,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双方善始善终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不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新动作!“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精彩纷呈

晋中市践行“服务要好、服务要实、服务要主动”工作理念,利用“重大项目不动产登记合作专班”工作机制优势,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积极引导用地企业申请“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服务,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将服务内容向抵押登记等企业关心的业务延伸,探索打造“土地、证书、贷款”同步发放的全新“地证同交”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地证同交”服务质量,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赶上了国家交地就拿证的好政策,有了证,我就可以到银行申请贷款、周转资金,真是太给力了!”2021年3月9日,权利人冯斌在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窗口拿到全省第一本“地证同交”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后,高兴地说道。近年来,晋城市以“地证同交”改革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惠及农村集体,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晋城市所属县(市、区)均已发出“房证同交”“地证同交”首证。

运城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依托省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积极推动相关业务“一网通办”“一次办结”“零跑腿”“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针对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难点、堵点问题,厘清不动产登记前置环节,强化信息共享,优化再造业务办理流程,持续深化“房证同交”改革,全面实现了交房和交证之间零时差、零等待,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运城市所属县(市、区)均已发出“地证同交”首证,多数已发出“房证同交”首证,“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基本步入常态化。

忻州市高位推动“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成立了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新建商品房“房证同交”工作领导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协调交房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登记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多测合一”工作。建立“房证同交”改革会商协调机制,制定配套政策,定期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各环节无缝对接,推动改革取得实效。

新高度!以一流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将“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将“标准地”改革和“地证同交”改革同步推进,通过内部联动、信息共享、提前介入、并联办理等方式,向企业交付土地的同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与交证“双同步”“零时差”。这是长治市推动“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的创新举措。

2022年7月,长治市晋长隆机械有限公司在上党区通过挂牌方式竞得一宗以“标准地”方式出让的工业用地,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交地即拿证,交地即可开工建设,不仅提高了审批效率,还最大限度减轻了企业负担,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保障。”

“这么快就拿到产权证,为我们项目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临汾市永泰源工公司负责人由衷赞叹。今年9月9日,通过出让的方式,该企业取得了位于临汾市尧都区的一宗土地使用权。临汾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中心安排专人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一次性告知办理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全程指导企业收集资料、缴纳税费,打破以往土地供应后再进行权籍调查、登记发证的串联办理模式,提前介入进行权籍调查、系统落宗。10月25日,用地企业“只跑一次”就拿到了不动产证书,真正体验到了“交地即领证”的便民利企服务举措。临汾市还将规划验收、竣工备案、权籍调查、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等涉及不同部门的多项业务整合优化,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提前介入等举措,推进相关业务“提前办、并联办、现场办、一次办”。

阳泉市将“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纳入阳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房地产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制,安排专人为用地企业提供全流程业务指导和跟踪服务,紧盯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引导企业完善手续、缴清相关税费,为申请纳入“房证同交”改革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及时登记发证,确保购房人在拿到房屋钥匙时,同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大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为民服务理念,延伸服务窗口,安排工作人员进入小区现场办公,在购房人领取房屋钥匙的同时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不仅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还避免了群众跑腿,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让购房人充分感受到“房证同交”的便利,真正做到“交房即交证”。

新标志!“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步入新征程

太原市抢抓改革机遇,聚焦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专注保民生、保产业运转,以省自然资源厅与太原万科签订备忘录为契机,主动对接太原万科,积极探索政企共建、协调联动改革服务模式,推动万科中央公园项目、打造样板工程,形成良好市场导向和改革氛围,促进了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原先购买商品房要在交房拿钥匙后很长时间才能拿到房产证,有的甚至长期拿不到房产证。没想到现在拿到房屋钥匙的同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政府的这一举措暖心又贴心,我们由衷点赞。”在吕梁市离石区东方茗珠小区的交房现场,业主李女士激动地说道。吕梁市以市辖区东方茗珠小区和东城壹號南苑项目作为“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试点,探索打造不动产登记新模式。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标志着吕梁正式步入“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新征程。

“今天真是双喜临门,买房的同时就拿到了房产证,很开心,为政府和企业的高效服务点赞,为不动产登记中心点赞!”业主王先生一手拿着新房钥匙,一手拿着不动产权证兴奋地说。临汾市克服疫情防控影响,主动对接做好相关工作,随着尧都区金域王府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标志着全省11个市全部发出“房证同交”“地证同交”首证,圆满完成年度改革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1个县(市、区)开展“房证同交”工作,涉及16476套房屋;已有67个县(市、区)开展“地证同交”工作,涉及515个用地项目,“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的“第一步”目标已经圆满实现,这将为改革常态化、长效化奠定坚实基础,有效巩固“清零行动”成果,标志着我省不动产登记步入新阶段、新起点、新征程。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在全省范围内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继续推进“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倍增和惠民便民持续发力,倾情倾力帮扶企业,用心用情服务人民,为全省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