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深度>>

旭辉欲清仓旭辉永升服务

2022-12-13 14:19: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12月12日,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以下简称“旭辉”)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投标程序出售集团持有的全部旭辉永升服务股份,该股份约占标的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3.26%。

截至12月12日收盘,旭辉永升服务每股为5.5港元,跌12.14%,市值约96.21亿港元。以当日股价计算,旭辉控股集团持有的23.26%的旭辉永升服务股份价值约22.38亿港元。

旭辉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不利的市场条件、房地产业融资愈趋困难以及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挑战,集团一直面临流动资金压力。为纾缓流动资金压力及为业务营运提供资金,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处置境外资产的机会。任何处置旨在为集团创造流动性及/或实现去杠杆化。

旭辉方面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已正式邀请潜在投标人竞投旭辉永升服务股份,并已就投标程序展开初步讨论。

作为旭辉旗下的物业板块,旭辉永升服务2022年上半年的规模和盈利都取得不同程度增长。截至2022年6月30日,旭辉永升服务收入为31.62亿元,同比增长53.6%;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77亿元,同比增长33.4%。旭辉永升服务在中国117座城市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总合约建筑面积2.91亿平方米,在管总建筑面积2.08亿平方米。

今年11月1日,旭辉宣布暂停支付境外债本金和利息,寻求境外债务全面解决方案。相关公告透露,截至11月1日,旭辉境外债务到期未付的本金和利息总额约4.14亿美元。今年以来,旭辉已经累计向境外债权人支付利息和本金约15亿美元,而同期仅有约5亿美元新增境外融资,所得款也主要用于现有负债的再融资。

在境外融资艰难的情况下,出售所持全部旭辉永升服务股份也成为旭辉寻求的机会之一。

不仅是旭辉,为应对现金流压力与债务危机,房地产开发企业接连选择“断臂求生”。

12月9日早间,雅居乐集团公告称,以每股10.18港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4860万股雅生活服务股票。出售完成后,雅居乐获得的所得款项净额为4.9亿港元。出售事项募集的全部资金将用于加强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及财务流动资金,推动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增强集团的短期偿债能力。而这已经是雅生活自8月来二度出售雅生活股权。

12月5日,奥园集团也在公司网站发布招标文件,计划出售其持有的物业上市公司奥园健康2.17亿股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以来,物业股回调明显。对企业来说,此时不失为一个出售物业股权换取现金的好时机。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地产板块影响,物业股大幅下跌,而11月开始,多只物业股涨幅明显,如旭辉永升股价上涨242.08%,同期碧桂园服务股价也上涨了227.63%,融创服务上涨241.55%,雅生活上涨133.68%。

就在12月11日晚间,碧桂园服务宣布,控股股东杨惠妍拟配售2.37亿股将以二级大宗交易方式出售其持有的2.37亿股股份,配售价为21.33港元/股,以12月9日的收市价的约9折折价出售,总代价50.55亿港元。 

除了处置资产,旭辉也试图在融资端创造流动性。11月末,旭辉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达15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意向,相关注册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12月初,旭辉又进一步获得了光大银行与邮储银行授信支持,主要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监管资金保函等开展合作。其中,光大银行分别与旭辉在内的10家房地产企业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合计2600亿元。邮储银行上海分行也将为旭辉提供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意向性授信额度。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