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市场>>

戴德梁行:北京城市更新将会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

2022-12-12 14:0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戴德梁行:北京城市更新将会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

中新财经记者 阮煜琳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在北京城市减量发展的背景下,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坚持民生优先,兼顾各方主体利益,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戴德梁行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胡峰表示,相信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北京城市更新将会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

《条例》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本市城市更新包括居住类、产业类、设施类、公共空间类、区域综合类等5大类、12项更新内容;明确实行“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等基本原则;明确先治理后更新、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严格城市风貌管控等9项基本要求。

戴德梁行首席政策分析专家、北区研究部主管魏东表示,北京城市更新各项政策体系近几年来一直在不断完善,此次《条例》的推出,是北京逐步建立“1+N+X”的立体化城市更新政策法规体系,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城市更新法治化路径的开始。相信未来,北京城市更新政策法规体系也将趋于完善,有力地保障北京城市更新的稳步推进。

专家分析认为,《条例》允许存量建筑用途转换,将大大提升北京一些老旧建筑提质改造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商业服务和工业及仓储服务领域,让存量资产得到优化提升,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可利用的空间和投资机会。

在资金保障方面,《条例》中不仅拓宽了参与主体的渠道,还从法律保障方面对各方责任、权益做了明确的说明,提出“共担改造成本,共享改造收益”;在资金来源上,还鼓励通过设立城市更新基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企业债券等方式来保证城市更新项目的顺利完成。专家认为,相信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将看到越来越多的国有资产城市更新项目通过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将社会资本引入,从而得到了有效的盘活。

根据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30元,而乙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也达到了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228元,几乎接近上海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水平。虽然受疫情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租金有所下调,但仍为全国最高。专家表示,北京优质区域老旧厂房进行更新改造,一方面会为部分企业在城市较为核心的区位提供性价比较高的办公场所,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激活老旧存量资产,提升产业效益。(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