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深度>>

开盘即涨停! “第三支箭”下格力地产重组项目“再续前缘”

2022-12-12 13:57:38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王镜茹

12月9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审议通过并正式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显示,格力地产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免税”)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预案显示,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格力地产未来将以免税业务为主导的大消费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房地产业三大板块为核心。受此消息提振,格力地产12月9日开盘即涨停,一直维持到收盘,报收于7.16元/股涨幅9.98%。

具体来看,格力地产拟向珠海市国资委、城建集团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免税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珠海免税将成为格力地产的全资子公司,格力地产则将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免税业务。

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和相关税费后,将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标的公司的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

事实上,早在2020年5月格力地产就曾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珠海免税100%股权。但此后(2021年2月10日),公司原董事长鲁君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格力地产宣布暂停重大资产重组。

步入2022年,格力地产相继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新一届董监高团队“接棒”。12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拟继续推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对方案进行相应调整。格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继续推动重组工作,也是在结合可持续经营发展实际需要,学习研究最新政策精神,深化落实国企改革政策导向后的审慎研判。”

近期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利好政策紧密落地。11月28日,继此前贷款融资“第一支箭”、债券融资“第二支箭”后,证监会出台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格力地产基于最新针对房地产行业‘第三支箭’政策,所做出的判断。‘第三支箭’措施就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免税业务可以结合商业地产,在业务上形成协同。对于格力地产业务扩展以及资金状况的改善都有积极作用。”

据悉,国内免税行业进入壁垒较高,从事免税业务必须经过国务院或其授权的政府部门批准,截至目前全国主要有10张免税牌照。

格力地产此次并购标的珠海免税创立于1980年,是珠海市国资委下属一级国有企业,在国内共有二十多个陆路口岸和机场口岸的出入境免税店。近年来,珠海免税加快了扩张步伐,自今年6月起,珠海免税相继中标横琴口岸出境大厅出境免税店项目、中山港口岸出境免税店和珠海湾仔口岸出境免税店经营权。

“近年来,珠海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资产质量得到持续优化和提升。”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重组将推动珠海免税上市,增厚格力地产利润,并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联动优势,深度布局免税业务。”

无独有偶,除格力地产外,今年5月海汽集团也发布公告称,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募资收购海南旅投持有的海旅免税的部分或全部股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