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明年1月迎海外债偿付高峰 房企将获四大行离岸贷款支持

2022-12-06 15:30:18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5日讯(记者 陈业)监管机构要求四大行为房企提供带担保离岸贷款背景下,房企海外债务引发关注。

财联社记者根据中指院提供的数据计算,目前房企存量债务规模达2.67万亿元,其中海外债券余额达1.23万亿元。

具体到各大房企的海外债务数据,海外债券余额较高的房企为恒大、碧桂园、富力、佳兆业、中海、融创、禹洲、万科、世茂、旭辉、合景泰富等。

上述房企的海外债券余额分别为1042亿元、771.19亿元、615.03亿元、576.52亿元、535.42亿元、441.53亿元、389.62亿元、346.13亿元、337.01亿元、330.47亿元、309.48亿元。

到期债务方面,2023年1-11月,房企海外债券到期规模为3541.98亿元,2023年海外债券偿债高峰分别集中在1月、4月、10月,到期规模分别为568亿元、556亿元、435亿元。

其中,2023年海外偿债规模较高的房企分别为恒大、中海、佳兆业、融创、富力、万科、禹洲、花样年、正荣,偿债规模分别为408.33亿元、196.78亿元、187.57亿元、141.70亿元、140.09亿元、115.74亿元、127.26亿元、109.95亿元、103.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分房企海外债已出现实质性违约,目前包括恒大、佳兆业、融创、禹洲、花样年等房企,正与境外债权人洽谈债务重组,一旦债务重组方案获得投资人同意,到期债务将相应会延后。

不过,目前除富力已对现有所有海外债券进行了展期外,其余房企债务重组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路透12月2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要求四大行在12月10日前向房企提供以国内资产做担保的离岸贷款。对此,一位Top5房企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证实,该消息属实,目前已有大行与其进行了沟通。

在房企存较大海外债偿债压力下,有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鉴于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离岸市场信用环境明显收缩,通过银行向房企提供带担保的离岸贷款,有助于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提振市场信心,改善房企离岸市场信用环境。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11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465.0亿元,同比下降25.9%,环比下降18.4%。受疫情、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11月市场观望情绪较大,房企融资规模再度下滑,仅高于2月水平。从融资结构来看,11月信用债规模占比48.7%,海外债占比0%,信托占比8.9%,ABS融资占比42.4%。

据悉,目前银行在“总对总”向优质房企提供意向性融资额度的同时,借助于境外市场帮助房企融资已是多元化服务的重要方向,其中就包括为房企提供离岸贷款。

而金融机构为房企提供离岸贷款,主要通过“内保外贷”形式,即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

不过,从目前银行对房企支持情况来看,获得银行授信的房企,仍为未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房企。换而言之,已出险房企需要通过境外债务重组方式,减缓海外债券偿付压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