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多地银行住房贷款可延期还本付息 最长可延一年

2022-12-06 15:23: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日,广州地区多家银行推出延期还房贷的政策引起关注。《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除广州之外,目前北京、上海、重庆、郑州等多地已有相关贷款延期还款政策,在具体政策方面,各家银行普遍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还款期限等措施。

多家银行的个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延期还房贷政策,每家银行的细分政策不同,具体申请材料、延长期限主要由贷款人的经办行受理审批,详细信息需要个人房贷借款人向对应银行支行网点进行了解。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允许个人房贷申请延期,可以有效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不受不可控因素冲击;有助于稳定房价,避免较大规模的止赎现象给楼市带来新的下行压力。后期会有更多城市、银行跟进这项政策。

多家银行推出房贷延期还款政策

近日,工行、建行、中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大中型银行在广州地区对个人房贷推出延期还房贷服务,延长期限最长可达12个月。在相应期限内不计罚息复利,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据了解,各行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服务的人群包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因管控等客观原因出现临时还款困难的客户等。

目前,多地已推出过房贷延期偿还的政策。记者从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获悉,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多数主流银行均可申请延期还房贷,但不同银行申请还房贷的时间周期不同,有的银行允许申请28天延期,有的银行需根据客户具体情况审批延迟还房贷的周期。

工行海淀区一位支行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针对住房按揭等业务出台了疫情期间延期还款等相关服务政策,并一直延续至今。在申请流程方面,银行对延后还款所需要的材料较多。例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需要出示书面详细说明具体情况,包括从事行业、上下游情况、疫情影响的主要因素,并提供购销合同、流水等或其他佐证依据。

王青表示,银行在允许房贷延期的同时,要及时报送新的还款安排,避免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同时,银行也会加强审查,甄别申请原因,防范有可能出现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维护房贷市场秩序。

金融政策助力楼市企稳

事实上,“延期还房贷”的政策并不是近期才有。2020年2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发布相关通知提到,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公布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推出十六项具体举措,通过金融政策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被称为“金融16条”。其中,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房贷,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王青表示,“金融16条”政策主要涵盖两个方面,一是重点支持楼市供给端,巩固保交楼政策,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和信用违约风险,二是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针对后者,银行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当地房贷市场供需平衡状况,适度下调居民房贷利率。这是推动楼市企稳回暖、引导房地产行业实现软着陆的关键。银行也可在房贷利率确定过程中,以5年期以上LPR报价为基础,合理确定点差,达到降低实际房贷利率水平的效果。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对记者表示,近期银行对于房企的融资支持上出台了很多措施,尤其是提供授信融资、支持离岸贷款、对暂时遇困房企存量开发贷款给予展期等安排。除了“保房企”主体之外,目前银行对个人的住房贷款也给予较大支持,如房贷利率降至低位,部分城市首套房“认房不认贷”。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