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融资“三箭齐发” 楼市企稳再迎政策利好

2022-12-02 13:00:3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孙蔚)资金一直是房企的命脉,在楼市低迷的当下,急需“输血”的房企们迎来了重大利好,时隔6年,被喻为“第三支箭”的上市房企股权融资再开闸。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决定在上市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具体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对记者表示,融资对房企而言犹如咽喉,如果融资太困难,就像扼住咽喉,房地产企业举步维艰,而过多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进行投机,则会催生房地产泡沫。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控与房地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相互促进、相互制约。

近期,地产融资“三支箭”——信贷支持工具、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股权融资工具连发,为房地产市场企稳恢复提供了极大支持。

“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存在,房企融资的‘第二支箭’在11月已密集落地,但单靠债权融资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并不能快速渡过难关,因此‘第三支箭’的推进加速意义重大。”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股权融资的发力,将有力推动房企解决资金问题,给行业以关键的“喘息”机会,积蓄能量穿越困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三箭合一”对于目前融资工作加快推进、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第三支箭相比第二支箭优势在于,其不会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同时可以为房企融资提供充足的渠道。股权融资相比债券融资具有不增加负债规模、增强投资者对于房企投资的长期性等特点,且资金的用途方面更加广泛和到位。”他进一步解释称。

张波进一步分析认为,从具体执行层面来看,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融资,这一做法表现得更为灵活,对于融资金融的用途也表述较为广泛,主要涉及到项目的开工建设,并可用于债务偿还,对缓解房企的债务压力将非常直接。同时对于涉房上市企业的再融资,明确要求投向主业,这相对存在一定限制,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对此类上市公司的影响相对较小。

严跃进表示,房企重组上市工作重启,也是解决房企存量债务过大的关键一招,有助于真正化解去年下半年以来积压的债务问题。此外,在重组上市方面,提出“同行业、上下游”整合,实际上也使得建筑类等企业获得重组的机会,有助于促使债务问题在重组中顺利化解。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此次证监会对房企股权融资支持措施全面,有并购重组、上市房企再融资,还可以应用REITs盘活存量资产、引入私募投资基金等,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房企融资。同时,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意味着未来金融机构将加大诸如住房租赁贷款、房地产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等金融工具的使用,更好地发挥创新金融工具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期支持。

赵秀池表示,伴随着证监会的股权融资“大礼包”发布,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三箭齐发”,为楼市提供了多元化融资方式,无疑对“保交楼”、房企的兼并重组、化解金融风险,乃至稳定宏观经济,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无疑给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人们对楼市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